马克思主义学院持续开展系列本科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者:蒋成欣、彭伊萌日期:2023-12-05 09:30  点击数:

为全面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广大青年自觉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茁壮成长,引导新生确立人生目标、提升思想境界,根据学校要求与我院具体工作安排,自2023年9月本科生入学以来,我院先后开展一系列新生主题教育活动。

为表示对新一届本科生的热烈欢迎,增进新生对学院的了解,2023年9月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级本科生新生见面会于犀浦校区31325报告厅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邱海平、党委书记廖军、执行院长田永秀等领导出席会议,新生班导师、辅导员以及全体2023级本科新生参与见面会

新生厚植爱国情怀、砥砺强国志、激发报国行,我院于2023年9月20日开展新生第一堂思政课。校党委书记俞敏明,以西南交通大学的校史为主线,详细介绍了学校跌宕而壮阔的百年发展史。俞书记指出,竢实扬华是交大校训之所在,每一个交大人应将其刻入骨髓。通过这堂思政课,同学们更加了解了学校的历史,并且将“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牢记于心。

为使新生坚定思想信仰,早日确立大学目标,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于2023年9月26日上午9点在3号教学楼31325报告厅开展主题为“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在一起”的第一次班会。通过此次班会,同学们深深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的关心、关切、关怀,坚定了同学们在大学努力学习、积极实践,以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的信念。

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2023年10月11日1000马克思主义学院于3号教学楼X30610教室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此次讲座由曾毅老师主讲。曾老师说明了当下大学生焦虑的现状,并提出了大学生应对心理健康问的有效措施。此次心理健康讲座在大学生群体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有效提高了大学生心理素质。

为使2023级新生了解学生资助政策,方便大学生活,马克思主义学院于10月16日1930X31325报告厅召开学生资助政策宣讲会。此次宣讲会由“小资小助宣讲团”的同学进行宣讲,详细介绍了西南交通大学学生资助体系。通过这次宣讲,新生们对资助政策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对该资助体系有了初步的把握。

提升新生网络素养并普及相关安全知识,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3年11月13日10:00X31325报告厅开展新生安全教育讲座。通过此次讲座的开展,同学们了解了相关防诈骗手段,增强了防诈骗安全意识。

为增强同学们的消防意识与校园安全意识,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3年11月15日9:003号教学楼31325报告厅开展2023年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与校园安全专题讲座。讲座分别由保卫处李伟群老师与曾坤老师主讲。此次讲座提升了同学们的消防安全素养与安全意识,对于预防校园火灾,建设安全校园具有重要意义。

为引导新生更好地进行生涯规划,2023年11月28日晚上7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于X9302教室举行了新生生涯教育规划讲座。此次讲座由赵晨老师主讲。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于如何去充实、利用未来四年大学生活来提升自身能力有了更深层的思考对于自身职业走向有了更清晰的规划。

此外,马克思主义学院还依托班会、主题团课等活动载体,积极开展大学生适应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校史校情教育等专题教育学习活动。如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多次主题团日活动,2023年11月16日下午3点,思政2023级团支部全体同学集中到“交通强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团日活动,了解科学家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还组织本科新生进行了学校游园会、参观“交通强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等活动,在交通强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全体新生深入了解了詹天佑、罗忠忱、茅以升等科学家们的爱国故事,深刻感悟了科学家们融入血脉的价值追求和精神气质,深切体会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伟大科学家精神。通过游园会等校情校史等参观学校活动,将学校的百年辉煌历程和深厚文化底蕴深深融入了每位新生的情感基因中。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持续性开展本科生主题教育活动,形成新生——辅导员——班导师联动反馈机制,有效帮助新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23年秋季开学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多措并举、统筹推进,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特色融入新生入学教育全过程,着力帮助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养成良好学风,走好成长成才的第一步。通过一系列新生入学教育,2023级新同学们对校园环境、校园管理、校园安全等都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纷纷表示将会以积极健康的心理状态迎接大学四年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