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及创业法律风险防范讲座顺利举行

新闻中心 发布者:程欣月、陈琳霞日期:2018-06-08 09:45  点击数:

6714时,大学生就业及创业之法律风险防范讲座在犀浦校区8319顺利举行。四川明炬律师事务所的张攀律师进行讲解。

讲座主要分为就业法律风险与创业法律风险两大版块。而就业法律风险中主要包括三方协议与劳动合同、劳动合同的主要内容、就业单位背景调查三个方面;创业法律风险则包含创业市场主体类型的选择、公司设立文件的制定、融资问题三个方面问题。

在三方协议与劳动合同这一问题中,同学们需要注意的是这两样东西并不相同,在签署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以防损害到自己的合法权益;针对于劳动合同内容,同学们应该重点关注书面劳动合同、工作地点、合同期限及试用期、工作岗位劳动报酬的问题,张攀律师还特地提出了女职工的特殊保护问题。同学们需要牢记:聘用通知并不等于劳动合同;工作地点范围越具体越好;合同期限与试用期依实际情况时间不同;调岗时要符合职工定岗时填写的信息行事;劳动报酬种类多样,牢记各地区最低工资标准;女同学要特别注意孕期、产期的特殊保护,保护好自己的合法利益。而单位背景的调查可以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了解。

期间张攀律师还谈及了实习期间的注意事项,实习期间员工与单位是劳务关系,在进行法律事务处理需要注意。

张律师就大学生创业可能会遇到的问题提出了一些解决建议。国家与政府对于大学生创业提供了许多政策鼓励与支持,同学们需要合理充分利用这些条件,为自己的创业事业添砖加瓦。创业的每个阶段都会有问题,要依据实际情况加以考量。创业时期同学们需要关注税收、注册资金、融资等问题。同学们要通过合法手段维护自己的正当利益,但同时也要严格遵守法律,绝对不可触及法律底线。

张攀律师在讲解过程中穿插了许多现实案例,讲解贴合实际,这些际案例既生动形象,又能够引起同学们的关注,起到警醒作用。

活动进行地秩序井然,现场氛围有条不紊。也相信同学们在此次活动中收获颇多,今后在面对就业创业问题时能够做出更合理的选择,尽量将风险降到最低。勇于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文字 程欣月;摄影 陈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