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伯海院长等应邀参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高端论坛并做报告

发布者:日期:2018-05-28 09:14  点击数:

526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思想理论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主办,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西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新时代 新思想 新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高端论坛开幕式在电子科技大学经管楼报告厅举行。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等全国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权威学术期刊的学者代表们出席论坛,就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学院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我院林伯海院长、刘晓玲老师、景星维老师应邀参加论坛。

聚焦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

原教育部思想政治司司长、北京师范大学冯刚教授在大会专题报告中指出,要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学科,必须着眼于明确理论前提、聚焦理论前沿、注重学科协同、加强队伍建设这四个方面。要读懂弄通马克思主义到底是什么,同时注重马克思主义学科群的建设。

武汉大学骆郁廷教授指出,他从学院发展与学科发展的关系、学科整合与学科分化的关系、课程建设与学科建设的关系、内涵发展与外延发展的关系、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关系着手,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若干要求”作了专题报告,他指出必须以一级学科为平台,以二级学科为方向,推动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同时也要注重发展马克思主义学科的特色方向。

聚焦马克思主义队伍建设

林伯海院长在专题报告中介绍了我院学科建设的相关情况,指出要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必须注重人才的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同人才培养的模式,教育教学环节密切相关,要让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队伍后继有人,培养高素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并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注重培养人才的国际视野,从而形成高水平学科建设的人才梯队。


《思想理论教育》副主编曹宁华指出,学科建设关于社会服务、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等,但其最后的落脚点就是人才培养。学科建设要进一步聚焦人才培养这个核心工作,从造就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研究者的战略高度,不断加强自身的内涵。通过改变我们人才培养的质量和科学研究成果的水平进而更好地发挥社会服务功能。

聚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在报告中指出, 2016年,习总书记在12·7讲话中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的方向、任务和路径,是一篇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纲领性文献。新时代对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也有了新的机遇,要抓住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以及“双一流”学科建设的契机,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队伍建设。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副院长、教授杨宏伟在报告中分享了兰大马院的建设经验,他提到由于受地理位置的局限,人才流出远远大于人才流入,学院、学科建设存在困难。但兰大马院充分利用西部地区的红色资源、整合多民族共同发展的文化基础、发挥马学科对其他学科的带动作用,起到了一定成效。

在下午的闭幕式上,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教授作总结发言,他从参会人员、入选论文等方面,对本次高端论坛的举办做了高度评价,并期待各兄弟院校携手推动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再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