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推进会在西南交通大学举行

发布者:日期:2018-07-18 10:45  点击数:

7月16日上午,四川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推进会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举行。

四川省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霖,省委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朱世宏,社科联团组书记、常委副书记姜怡,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顺洪;省委党校、省委教育工委、省社科院、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四川省广播电视台、四川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全省马克思主义学院所在高校负责同志,以及各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组织书记和院长出席会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向宝云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王顺洪代表学校致辞。在简要介绍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情况后,他谈道,此次入选首批四川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既是肯定,也是鞭策和鼓舞。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在省委宣传部和省教育厅的领导下,紧紧围绕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任务和目标,进一步深化完善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顶层设计,推动我校早日建成具有交大风格、引领区域发展、一流国内水平的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校也将与各兄弟高校一道,交流互鉴,取长补短,共同开创四川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新局面。

在朱世宏宣读《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印发第一批全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单的通知》后,甘霖、朱世宏、姜怡、向宝云向全省第一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西华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授牌。

会上,包括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内的6个马克思主义学院轮流作了工作交流发言。其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伯海,以《坚持理论学科领航 发挥资政育人作用 进一步建设建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为题作了简要工作汇报。他讲道,西南交大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工作水平,形成了学校党委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主抓、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协同配合的良好格局,奠定了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坚实基础。此外,学校大力实施理论学科领航计划,充分发挥学科建设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中的支撑作用,着眼服务治理治蜀兴川全局和交通强国建设,大力培养德才兼备的建设者和领军人才。

最后,甘霖做总结讲话。他就新时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出了十分重要的意见。他指出,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担负起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服务新时代社会发展的重要使命和时代重任。当前,要把抓好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努力做带头学习、研究阐释、宣传普及的表率,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积极献计出力。

甘霖提出,全省各高校、各马克思主义学院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切实重视和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找准着力重点,坚持教学立院,紧紧抓住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中心环节;坚持理论建院,着力夯实学院建设的学理支撑;坚持学科强院,努力打造特色独具的优长学科;坚持人才兴院,不断增强事业发展的智力保证,努力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质量和水平,在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上实现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