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讲话五周年巡礼系列】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 ——中国近现代纲教研室召开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日期:2024-03-22 19:07  点击数:


2024年3月21日14:00—18:00,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全体教师在犀浦校区3号楼1323会议室召开了集体备课会,旨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切实提高“纲要课”教学质量。备课会根据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中关于“教学改革创新”的指示,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难点及突破路径”为主题积极推动“纲要”课教学改革创新。

教研室主任汪澎老师带领教研室全体老师,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的精神。各位教师针对“纲要”课的教学实际,查找自身问题,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课程负责人田永秀教授提出,“纲要”课教学目前仍存在两个短板:一是纲要课教师对教材的内容没有“讲深、讲透、讲活”,对学生的吸引力不够;二是教师在“纲要”课教学中的创新不够,教学理论、教学方法更新不及时;这会使得“纲要”课的教学效果大大折扣。胡子祥教授对此表示认同,强调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需要对“纲要”课的教学重难点问题进行重新把握,及时推进教学改革创新,才能切实提高“纲要”课的教学质量。

针对“纲要”课的教学短板,备课会对标“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的教学目标决定对学生认知状况对教师在教学中遇到的困难进行调研,科学确定“纲要”课教学重难点问题同时对“纲要”课教学内容上的重难点问题、学生的“学”、教师的“教”等问题进行深度研究,实现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的教学目标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经过集体研讨,教研室全体教师对习近平总书记的“3·18”讲话精神的领会更加深入,对“纲要”课的重难点问题及突破路径也达成了共识,为“纲要”课教学的进一步改革创新提供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