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受邀参加全国首届红色文化研究与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日期:2018-05-24 16:14  点击数:

5月17-19日,由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指导,浙江现代革命历史文化研究基地、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主办,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具体承办的“全国首届红色文化研究与学科建设学术研究讨会”在杭州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140多人济济一堂,聚焦习近平红色文化思想,共同探讨提升红色文化研究的品质和功效,总结红色文化的形成发展规律和进一步建设的原则、途径和方式方法等。我院形势与政策教研部主任何薇受邀参加了会议并做了分组发言。

何薇向本次大会提交了专题论文《颂扬长征故事 培育红色文化 彰显文化自信》,并围绕讲好长征故事对于培育、传承红色文化的重要意义进行了深入解读。她认为,大力弘扬当年红军长征过程中的感人故事以及中国工农红军的伟大壮举,不仅可以在缅怀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红军先烈不朽功勋的基础上,彰显红色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有助于勉励当代青少年向英烈们学习,不忘初心,勤奋学习,争当红色传人,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从长征的记忆、长征的转折会议、长征的重要战役以及长征的意义四个方面,讲述了当年红军长征过程中的感人故事,重温了中国工农红军的伟大壮举,缅怀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红军先烈的不朽功勋。

在会上,何薇同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进行了热切讨论和沟通。与会学者们集中就四方面问题达成共识:第一,新时代加强红色文化研究,有利丰富人们的精神家园, 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有利于增强人们的文化自信。第二,新时代弘扬红色文化,需要进一步强化红色文化的基础理论研究,进一步明晰其内涵与特征、其学科属性与功能作用等;需要进一步增强其学科自觉与学科建设紧迫性、使命感。第三,弘扬红色文化需要加强平台建设,需要团结凝聚社会各界协力推进同频共振相向而行。第四,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征程中,必须进一步加强红色文化建设,通过引领社会,凝聚力量,共铸中国梦,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据悉,本次会议以“红色文化研究与学科建设”为主题,这在国内学术界尚属首次。与会者分别来自高校、研究所、党校、党史管理部门、学会、媒体等社会各界,真切地显示出社会对于红色文化的高度关注和热切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