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永秀教授在2018年四川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集中宣讲教育报告会上做主题报告

发布者:日期:2018-05-30 08:43  点击数:

5月25日,根据中国科协、教育部有关2018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的统一部署,结合我省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庆祝活动的总体安排,经省宣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研究,“2018年四川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集中宣讲教育报告会”在蓉举行。我院田永秀教授做了《恪守学术道德,坚持自主创新》的主题报告。

四川省科协荣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地质学家刘宝珺,西南交通大学田永秀教授,省宣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宣讲教育工作负责同志,以及成都地区各高校的学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的重要批示精神,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提高创新人才培养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促进我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广大青年学生,进一步树立科研诚信意识、提高科学道德素养,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维护科学尊严,进一步形成风清气正、求真务实的优良学风和科研环境,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此次报告会内容有: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沉积地质学家刘宝珺研究员和西南交通大学田永秀教授,结合自身开展科学研究和探索真知过程中的实践经历和人生感悟,宣讲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学伦理和科学规范等方面的内容。

刘宝珺院士是我国首位获得世界地质学最高奖“斯潘迪亚罗夫奖”的科学家,曾任国土资源部成都地质矿产研究所所长、四川省科协主席、全球沉积地质计划中国委员会主席,曾荣获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多项称号。在沉积地质、盆地分析、层控矿床、全球沉积地质、油气储集层的成岩作用与岩相古地理,以及生物成矿作用等领域成就突出。首次发现世界罕见碳酸盐风暴岩,首次把全球变化的观念引入中国地学研究领域,提出了“统一地质场”理论在矿藏勘探方面成效卓著;先后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20多部,被誉为“中国沉积学奠基人”之一。

为科学救国选择地质,刘宝珺院士踏遍无人之境,在极端艰苦环境中寻访矿藏。90年代中期迄今,转战环境资源可持续发展,组织老科学家为叫停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奔走十余载,在小水电开发、战略资源综合利用等重大公共事务中捍卫了科学的良知,在汶川大地震、芦山地震、九寨沟地震期间,为政府灾后重建科学决策尽献肺腑之言。此次报告会,刘宝珺院士宣讲的题目是《做中国新时代的优秀科技工作者》。

田永秀教授是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是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中青年教师择优资助计划获得者,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高水平科研团队带头人,国家级精品课、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主要成员,其研究成果被同行评价为“拓荒之作”,特别是其撰写的老科学家成长研究报告《做一辈子研究生—林为干传》,被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领导小组作为第一批样书公开出版发行;《轮轨丹心——沈志云传》出版后,则受到了高铁领域的科技工作者以及学生们的高度赞誉,在西南交大师生中形成读《轮轨丹心》的热潮,刮起一股向沈志云院士学习的人生励志风,此次田永秀教授宣讲的题目是《恪守学术道德,坚持自主创新》。

“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是科技界、教育界的一项共同使命和长期任务。”四川省科协副主席、党组成员黄竞跃说,希望我省各高校、各科研院所,要全面贯彻中央关于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的工作要求,继续按照“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对新入学的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新入职教师和科研人员,以及新上岗的研究生导师进行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学伦理和科学规范的宣讲教育,引导他们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