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本科生师生见面会

发布者:日期:2018-09-04 18:11  点击数:

91日下午2时,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本科生师生见面会在犀浦校区9505教室举行。思想政治教育系全体教师及2018级本科生参加见面会,思政系主任李春梅老师主持会议。



田雪梅老师首先从历史沿革和培养方案制定两个方面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作了介绍,并对2018级本科新生们给予了厚望。在历史沿革上,田雪梅老师提到,马克思主义学院是2015年设立的,其前身是政治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拥有强大的师资力量,在本科办学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培养计划方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人才培养计划具有通识性色彩,将为学生们打下深厚的学科基础,并且十分契合学院教学以及学生自我发展的要求。田老师对新同学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立志,奋斗;二是要自律,抵御诱惑;三是要博学,多读好书。



   方纲老师第二个发言,他提出了“三个淡化,三个强化”要求。方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淡化过去既往所取得的一切成绩,强化我们今天的行动”、“淡化我们专业学科的标签意识,强化我们的文科基础”、“淡化目前所拥有的一切烙印,强化我们作为一个交大人、马院人的意识”。



王君老师接着发言,给新生同学们提供了一些生活建议,希望大家学会自处及与人相处。首先要保持身体、心理的健康,其次记住一句座右铭,“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杨顺利老师也对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要求与期待。每名新生都应该早长大,不要做老师们眼中的小孩子;早立志,努力考取研究生,勤劳苦干,这样以后的路才会越走越宽。



   杨桓老师也谈到了自己的一些感受。杨老师从自身大学的经历出发,提醒新生们要树立人生自信,对自己负责、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不要迷失自我;尽早做好大学四年的安排,度过一个美好而又难忘的大学时光。



   章娟老师表示很开心与新生们撞衫,这般缘分实在奇妙、可贵。章老师谈到,大学四年将是我们进入社会的第一个分水岭,希望同学们用好大学四年,愿每位同学不负好时光,不负好年华。



   熊昊老师也对新生们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作了建议,愿每位新生都可以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自己把握命运,并锻炼身体、掌握广泛的基础知识、提升思维水平。



   刘晓玲老师作了简要的自我介绍,并期待着和同学们共同学习,答疑解惑。刘老师还将电影《无问西东》的经典台词“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赠与新生,与大家共勉。



景星维老师回答了三个问题:一是思想政治教育是什么?二是思想政治教育做什么?三是思想政治教育怎么发展?景老师谈到,思想政治教育是影响别人,带领别人的专业。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不仅注重理论学习与研究,同时注重社会调查及实际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方向主要是考研、企事业单位党团单位、政府部门、教师等。



李鑫诚老师回忆了自己在交大求学的难忘经历,以及在读书会过程中一步步找到了自己的研究兴趣。李老师就自己的求学经历来教导新生,不能松懈,不能荒度,找到自己的爱好和方向,并尽力去做。



   师生见面会于下午330分结束,会后师生们在图书馆前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