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2017年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

办公室 发布者:管理员日期:2017-05-02 00:00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的通知》和《关于举办西南交通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马克思主义学院拟举办2017年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马克思主义学院符合以下三个条件的所有任课教师:

1.独立承担过 “全校已开设的本科或研究生理论教学课程”的教学;

2.年龄在40岁以下(1977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

3.未获得西南交通大学历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

欢迎峨眉分校相关老师参加此次教学竞赛。

二、参赛报名

1.填写《西南交通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报名表》(参见关于举办西南交通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附件);

2.提交参赛课程8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即20分钟的课堂教学内容);

3.报名时间:2017年4月30日-5月5日;

4.所有报名材料提交给学院本科教务员李蕾老师办公室,电子文档发送至lilei@home.swjtu.edu.cn

三、竞赛内容

1. 教学设计

1)参赛课程教学大纲1份,主要包含课程名称、基本信息(课程性质、教学时数、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建议阅读文献等要素;

2)参赛课程8个教学设计方案的纸质汇编本1份,主要包括主题名称、课时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3)参赛课程8个教学节段的PPT。

2. 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考评。

3. 教学反思

参赛教师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给定的45分钟内完成对本讲课节段的教学反思书面材料(500字以内)。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不允许携带书面或电子等任何形式的资料。

竞赛时间:

竞赛时间初步定于2017年6月,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五、奖励办法

1.凡参加比赛的教师,可计算8个学时教学工作量。

2.在本次比赛中表现优秀的的教师将由学院推荐参加西南交通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复赛。

六、组织领导

本次竞赛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竞赛委员会,由院长和书记任竞赛委员会主任,分管本科教学工作、研究生教学工作和工会工作的院领导担任副主任各教研室主任和课程负责人担任成员。具体构成如下:

主任:林伯海、刘占祥

副主任:田永秀、胡子祥、熊钰

成员:许义文、冉绵惠、谢瑜、方纲、何薇、饶世权、蔡文、汪澎、罗敏

七、附则

其他未尽事宜,由学院党政联席会予以解释。

                                                           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7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