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学科

我院1990年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系西南片区高校马列学科最早的两个授权点之一。2005年获得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两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是西南片区马列学科最早两个二级学科博士授权点之一(国批,西部高校3所)并拥有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2017年,在教育部公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获得学科评估B+,并且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2018年入选四川省首批重点马院,2023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5年来,我院老师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域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获得四川省高水平研究团队1个;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6项,省部级项目61项,其他项目74项;承担的科研项目的经费合计800多万元;获得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新华文摘、CSSCI、人大复印资料等收录 175篇;出版学术专著30余部,译注2部。

学院现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2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对象4人;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培育对象1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及提名人物4人;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天府青城计划”文化领军人才1人;“天府青城计划”天府社科菁英2人;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教育部思政课教指委委员1人;四川省高校教指委主任委员、委员14人。

学院获得科研立项项目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