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以交流浇灌学术之花”——记第一次2014级博士论坛

政治学院研究生会宣传部 发布者:gaoyang日期:2014-10-16 00:00  点击数:

吴萍 摄影 报道)109日晚19:30,政治学院2014级博士生和硕士生在X4329举行第一次博士论坛。此次论坛由田永秀副院长主持,并发表讲话。她鼓励大家积极发言,把自己在学习中得到的经验和成果以及遇到的问题与大家共同分享,共同解决,并通过相互了解,增进彼此之间的友谊。“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做学问需要多交流,多互动,不能只顾自己,讨论是在交流中产生的。这正是本次论坛的主旨。接下来,田院长用3个生动的例子来说明开展这个论坛的必要性以及好处,并就论坛的发展完善征求大家的意见。最终确定每个月举行论坛一次,对每期的主题不加以限制,让博士生们能够自由发挥,使思维从狭小的空间里解放出来。为了方便同学们读书学习,田院长还应同学们的要求努力为大家争取了学院的一处会议室作为自习室。

 其次是易刚博士发言,他被称为“易坛主”。他认为学院的资料很多,但是学生们看书的积极性却不高,为了改善这一现象,他提倡在学术交流过程中,多交流多沉淀,经历一种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其实学知识的同时也是长见识和交朋友的过程。他鼓励每个同学都应该积极交流,要和老师多沟通,不能仅仅局限于校内,校外的学者以及知名学者都可以。

 接着,其他的博士生们都一一的发表了自己观点,他们有的感觉现在博士生很累,每天看很多书,有的觉得很茫然,还没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也有的很乐观,觉得读书吃力是好事,证明自己在学习的过程中有真正的思考,至于觉得茫然和迷惑,那是因为刚进校一个月的时间,做学问还有一个慢慢熟悉的过程,博士生们和院长在会上发表着各自的看法和观点。

    论坛会结束时,大家的问题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也确立了一种更加乐观自信的心态去面对今后的学习。至此,此次由博士生和研究生组成的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