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交大园,经典伴我行】相见恨晚终不晚—读《弟子规》有感

发布者:wt_zyn日期:2014-10-22 00:00  点击数:

         求学之路漫漫,经过多少载春秋,翻过许多本书,但又有无数本书犹如匆匆过客,只是在你的脑海甚或是在你的求学之路上稍加点缀便渐渐逝去其身影。当然,也有某一本或几本书促动了你的心灵,在你求学之路、人生之路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对我而言,它便是《弟子规》。
         相识《弟子规》
         人生几何,常常感叹,“为何现在才明白”,但值得庆幸的是现在还不算晚。作为芸芸众生,人总有一些事情是到某个阶段某个时期甚至某个结点才会发生意想不到的转折。
         提及《弟子规》这个题名并不陌生,但从未真正翻阅认真品味。那是在大学二年级的时候,《弟子规》跃然进入了我的世界。记得那段时间,“国学热”在国内外掀起了巨大的热浪,让多少学子不为之激动,把我们的眼球与热情吸引到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粹之上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我的好友是中文系一名学生,机缘巧合,她参加了暑期国学交流活动班,与来自东南亚几个国家的友人一起经历了一场国学的洗礼与培训。短短半个多月的时间在她发生了许多变化。对传统文化更加热爱,对同学老师更加彬彬有礼,时而校园的流浪狗都受到她的照顾,整个人的精神面貌都更加和谐温雅,这让我不禁好奇。
         好奇心的驱使之下我开始和她慢慢聊起培训班的事情。培训过程中的礼仪规范,尊师敬长以及一些案例深深的触动了我的心弦。与别人一同去餐厅,几十个人的队伍无一人去拥挤,无一人在那里嘈杂,无一碗饭菜被浪费,整个就是一片祥和。我说,“难道你就真的不想去挤吗?”她笑笑,“刚开始两天想但不好意思,到后来就再也没有这种心里反而会更加谦让。”她在给我讲培训的流程以及老师在课堂上的案例的时候饱含泪水,此时虽已记不清那些案例,但当时自己的感受却清晰如故,记得当时听完之后我的眼眶也深深的被泪花所充盈。于是,她把这些课程资源都拷贝了一份送给了我。她说你可以读读《弟子规》。
         她的改变感染了我,是她的介绍让我开始有所体悟,开始去接触《弟子规》这本书。
         领悟《弟子规》
         《弟子规》进入了我的生活,让我开始品味它的一词一句,开始慢慢去学习其中做人的道理。尤其是在研究生阶段的经历更让我明白读《弟子规》的意义。
         恩师如父。三载青春,西大校园留下了深深的印象,杜鹃,紫荆,银杏,缙云的橘子,腊梅的馨香没有哪一样上面没有道不出的故事,没有哪一样不是恩师留给我们的回忆。恩师的为人处事、个人魅力、所作所为让我对《弟子规》中的一些道理体会更加深刻。
         “事勿忙,忙多错,勿畏难,勿轻略”。恩师常常教导我们,做事情一定要目标、勤奋、意志、坚强,常常用“烧开水理论”来鼓励我们,缙云已经成为了我们生命的一部分,是这里给了我们成长,给了我们启迪,让我们有了不一样的情感与体验。“己有能,勿自私,人所能,勿轻訾”,“财物轻,怨何生,言语忍,忿自泯”。谦让明礼,低调做事,诚恳待人,宽容友善,团结同学的道理时时徘徊耳侧,那个声音便是恩师的。更庆幸的是“北上汉”(北京、上海、武汉)只要所到之处没有一个地方没有人接待我们这些孩子,那是因为恩师的桃李芬芳,缙云精神代代相传。“命由我作,福自己求”。我们此时不努力,更待何时,考博的艰辛让我们更加明白战友的可贵,今天的奋斗是明天不至于走到被动的风险地步的最好诠释。“读书法,有三到,心眼口”。如何读书,如何做学问,更离不开恩师的栽培与训诫。天资有别但态度亦可作比。在恩师的细心指导下我们在求学之路更是学到了许多方法与道理,对此后的人生之路意义重大。
         恩师的教诲终生铭记,《弟子规》的简单道理诠释着恩师的所作所为,恩师的一言一行又印证了《弟子规》所传达的道理。恩师如父,《弟子规》如友,让我真切的明白要如何待人接物,如何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
         路漫漫其修远兮,人生的道路还很长,与《弟子规》相见恨晚终不晚,不求其他,只求以自己的一点点体会能够分享于大家,如若能触动某个人那也算是一大乐事!
                         

作者:张改凤(2014级马列博士)
2014年10月18日
于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