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政治学院“新生杯”辩论赛首战打响

政治学院学生会新闻部 发布者:gaoyang日期:2014-10-23 00:00  点击数:

    20141021日晚8点半,以“用责任理解青春”为主题的第十七届“新生杯”辩论赛在X2524震撼上演。本场比赛由政治学院出战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交通运输与物流管理学院等学院辩论队队长担任评委。政治学院辅导员吴磊老师到场观看了比赛。
   
本场辩题是“当事人父母/医院有权拥有胚胎孤儿”,政治学院辩论队作为反方持医院有权拥有胚胎孤儿观点与正方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展开了辩论。辩论赛的烽火似乎从正反双方的自我介绍就开始点燃,正方自我介绍简单明了,反方更是气势如虹。紧接着正方一辩进行了开篇立论,他从权利的含义入手认为医院在保存胚胎时接受了金钱的回报就不应获得胚胎的所有权而无论从血缘关系还是从“以人为本”的理念来看,胚胎孤儿都理应归双方老人所有。然而反方四辩的质询却针锋相对,将对手的论据一一破解。随后轮到反方一辩立论,他从医院更有技术与能力保存胚胎、医院有更完善的体系和社会公信力来确保胚胎的完好这三个方面来论证其观点。正方四辩也不甘示弱地对反方进行了精彩的质询。
    辩论赛进入正反二辩的申论,双方进一步阐明了各自的观点,各显神通,博得连连掌声。随后辩论赛迎来了最热烈的阶段——自由辩论。双方辩手针锋相对,唇枪舌剑,你来我往,却又不失风度,侃侃而谈。正方多立足伦理与人情,从当事人父母的角度出发来明确他们的观点。反方则是利用自身专业优势,立足法律,举出各种具体条例反击对方。自由辩论在计时员手中红牌举起的同时告一段落,在场观众意犹未尽。接着,正反双方四辩总结陈词再次表明了各自的立场。到这里,辩论赛已经接近尾声了。在评委离场讨论此次辩论胜负结果时,台下观众也深受感染地提出自己观点质询双方,现场好不热闹。观众提问结束之后,由交通运输与物流管理学院辩论队长蒋超逸同学进行点评,她首先对双方队员的精彩辩论给予了肯定,并指出政治学院的论述更完整,对其能说出胚胎非人非物的属性表示赞赏,同时也对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辩手提出了建议与期望。
    
最后主席宣布比赛结果,政治学院以7:2略显悬殊的成绩获胜,最佳辩手由政治学院反方四辩周建坤同学获得。双方选手此次辩论都表现出了自己的水平,胜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以辩会友、展示同学们的素质。
                                                                                                                                           实习记者:付强
                                                                                                                                             编辑:尹延威
                                                                                                                                             摄影:胡梦丽


 

 


文苑小评:                             

                     

    辩论本身就是锻炼一个人思维能力的事情,在辩论中同学们不仅能收获友谊,也可以迅速提升自我。政治学院的辩论队一向很出色,这次更是不负众望地拿到了7:2的罕见成绩。此次比赛是一个良好的开端,相信他们会在以后的比赛中更加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