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著名历史学家郭世佑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政治学院研究生会宣传部 发布者:gaoyang日期:2014-10-25 00:00  点击数:

周璇 报道 摄影20141021日晚7点半,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专业博士生导师、历史学科筹备负责人、同济大学特聘教授郭世佑应邀在我校政治学院X5403作了题为“历史的误读与真相”的讲座。此次讲座由政治学院林伯海院长主持,部分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正式开始前,郭世佑教授和同学们进行了一下小的互动,并讲述了自己近期比较匆忙的行程安排,由此引出了第一个话题——“讲真话”是自己并且也应该是每一个历史学家的特点。这种幽默的讲话风格使讲座在一开始就生动了起来。

随后郭世佑教授从三个方面给我们讲述了今天的主题——历史的误读与真相。第一,历史的误读的表现方面。首先他用了一些大家所熟知的历史形象,例如林则徐的饱满民族英雄形象,李鸿章近乎“卖国贼”的形象,太平天国的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形象,以及洋务运动,清末新政等,这些大家在教科书上所认识的历史形象在郭教授的讲述下变得更加生动,引起了大家浓厚的兴趣。第二,历史误读的产生原因。郭世佑教授认为原因有三:一是近代史研究是有一定难度的,因为近代史的资料多,而且杂乱无章。此外,人们叙写方式的改变、知识分子的分流以及近代报纸业的发展,都为近代史研究增加了难度;二是人的情感因素,因为近代史中的很多历史人物的后人会对自己的先辈们会怀有很大的情感,这也会诱发人们对历史产生误读;三是研究者缺乏批判性的思维,只有用批判的眼光来看待事物,才能看到一个更加客观公正的历史。第三,郭教授建议学术上要养成三个好习惯:一是要明确概念;二是阅读资料时要多看专著以及国外相关学科的研究成果,多听不同的声音;三是看待问题的视角要多元化。这种深入浅出的讲座形式让广大师生受益匪浅。之后,他还留给同学们提问时间,和学生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讲座最后,我校政治学院林伯海院长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希望在场的同学们学习郭世佑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多多与之交流,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