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政治学院“新生杯”辩论赛第二场

政治学院学生会宣传部 发布者:gaoyang日期:2014-10-25 00:00  点击数:

20141024日晚8点半,以“用责任理解青春”为主题的第十七届“新生杯”辩论赛第二场在X2524正式举行。此次比赛由反方政治学院对战正方数学学院,双方就“以折抵学分的方式是否适用于鼓励大学参加志愿者活动”为辩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比赛正式开始前双方辩手的介绍都展示出胸有成竹的气势。果不其然,主席进行开场后,双方都迅速进入比赛状态。首先正方一辩以折抵学分能够调动大家积极性为切入点,指出这是一种可行的鼓励方式符合教育目的,言辞犀利,措辞精辟,展示出了咄咄逼人的气势。然而反方四辩的质询起初就打开了智囊,他将辩点化为两方面,认为大学生想参加志愿活动就没必要再次鼓励,而不想参加鼓励也没有用。轮到反方一辩立论,他迅速在对方的论词中找到了突破口,提出大学生缺乏志愿活动热情并且形式死板没有意义,而以折抵学分的方式来鼓励大学生参加志愿活动没有具体可行的标准,加之这项活动实效性与吸引力不高既证明了自身观点又向对方发出了反击。随后正方四辩也对反方进行了精彩的质询。紧接着是二辩申论环节,反方指出这样的鼓励会降低志愿活动的质量,而正方则认为这种鼓励机制并未违背志愿本质。继申论环节后,三辩的相互对辩更是精彩,双方无论在语速、思路或是提问的技巧上都表现突出,打得难分难解。

 一番较量之后,比赛进入最精彩的自由辩论环节。双方围绕折抵学分对大学生参与志愿活动究竟有什么作用以及这种机制的利弊展开,你来我往,斗智斗勇,赢得大家的阵阵掌声。最后,双方四辩各自重申观点进行了总结。辩论结束后,交通运输与物流管理学院辩论队队长蒋超逸同学做了全面而又不失公正的点评总结,她指出了双方的优缺点,并对政治学院代表队一开始就把问题切开的表现表示了赞赏。

 当晚辩论赛顺利结束,正方政治学院以6:3的成绩取得最终的胜利.最佳辩手由反方三辩摘得。此次辩论赛不仅增加同学们的学识,而且锻炼了队员们的思维逻辑能力,最为重要的是促进了大家的友谊,增强了凝聚力。

实习记者:杜凯

编辑:尹延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