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读经典之《共产党宣言》

发布者:王飞日期:2018-12-20 09:11  点击数:

《共产党宣言》的诞生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对全世界的无产阶级革命运动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开辟了国际工人运动和社会主义运动的新局面,为无产阶级和全人类打开了通向未来的大门,为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人类解放指明了道路,成为世界无产阶级的锐利思想武器。

《共产党宣言》详尽地解释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从奴隶社会的自由民与奴隶的斗争、城邦制度下贵族和平民的阶级斗争、君主制下领主和农奴的斗争、市民社会中行会师傅和帮工的斗争,最终到资产阶级社会中资本家和无产者的斗争。历史的发展总是沿着阶级斗争这一脉络持续进行,并不间断,旧的阶级斗争方式消失又产生新的阶级斗争方式。《共产党宣言》中阐述了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斗争。资产阶级作为一种新兴阶级有其深厚的现实条件。“圈地运动”的开展、新航路的开辟及殖民地的开拓、工业革命的进行,使得资产阶级有了其赖以生存的土壤——原料、资金、市场。而资本家这一系列活动也伴随着无产阶级人数的增加,“圈地运动”使得农民失去土地,带来大量劳动力;工业革命的进行新生出大量工厂;市场的开拓使得产品的需求量增加。无产者随资本家的产生而出现并一直遭受到压迫,无产者必须站起来为了自己和全世界人民的解放而奋斗!只有无产阶级才是真正的革命的阶级,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

《共产党宣言》中无产者和共产党人的性质以及目标得到了展现,这是对旧势力的批判的有力回击,对新世界建成的完美期待。共产党人跟其他阶级政党不一样,它强调整个无产阶级共同的不分民族的利益;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中,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马克思和恩格共产党斯在《宣言》中明确谈到:“共产党人的目的是使无产阶级成为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由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资本主义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在自己发展过程中同陈旧的思想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

在《共产党宣言》的最后一章马克思、恩格斯对形形色色,非马克思主义的,打着马克思主义旗号的各种反对思潮进行辨析批判。分析这些思潮产生的社会根源及其各自代表的阶级利益,划清了科学社会主义和各类不科学的社会主义学说之间的界限。非科学的社会主义学说中有代表没落贵族利益的封建社会主义、有代表小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有哲学层面德国的或“真正的”社会主义等反动社会主义学说;也有小资产阶级改良派的保守的社会主义;更有脱离现实的批判的空想社会主义。而科学社会主义之所以科学,是因为他是辩证的、唯物的、实践的,是指导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有力思想武器。

历史时代主要的生产方式与交换方式以及必然由此产生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和意识形态所赖以确立的基础,并且只有从这一基础出发,历史才能得到说明。全世界的无产者,联合起来!《共产党宣言》不仅仅是当时进行无产阶级革命的重要纲领,也是我们后世学习的重要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