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精神口述史挖掘、整理与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成都举行

发布者:日期:2018-12-11 14:00  点击数:

2018年12月9日上午,由西南交通大学何云庵教授主持的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精神口述史挖掘、整理与研究”(课题编号:18ZDA014)开题报告会在成都举行。

此次开题报告会由西南大学黄蓉生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华南师范大学陈金龙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杨凤城教授、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陈井安研究员和四川师范大学高中伟教授担任专家组成员。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罗仲平和规划评奖办主任黄兵莅临开题报告会。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周仲荣教授、文科建设处处长张雪永教授、来自西南交通大学、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社会科学院、西华师范大学和绵阳师范学院等课题主持单位和参与单位的课题组成员以及部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周仲荣教授首先代表西南交通大学向专家组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学校将对课题研究予以大力支持。

罗仲平同志高度肯定了本课题的重大意义和价值,同时从强化质量意识、强化责任意识等五个方面提出要求,希望课题组严格按照课题计划展开研究,争取产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专家组成员与参会的课题组成员合影

课题组首席专家何云庵教授从课题背景、课题设计和项目管理等三个方面向专家组作了开题汇报。

专家组强调,本课题的研究既要有“高度”,同时应充分揭示抗震救灾精神的内涵和“底色”,突出抗震救灾精神研究的特色。同时建议:1.要注意整个课题研究的特定时空概念;2.虽然本课题研究涉及多学科的交叉运用,但应始终把握好本课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归属;3.要有比较视野,既要注意纵向的历史比较,也要注意横向的国际比较;4.要做好延伸和拓展,做好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5.要概括提炼好抗震救灾精神的本质、内涵、理论方位、学术和应用价值等,突出本课题的创新和学术贡献。

课题组表示一定会充分汲取专家们给出的宝贵建议和意见,进一步完善课题的研究方案,做出高水平的学术成果。

(供稿:西南交通大学抗震救灾精神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