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林伯海教授为学院师生作学术论文写作指导专题讲座

研究生会 发布者:日期:2019-01-07 16:41  点击数:

15日上午9点,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伯海教授在9305教室为马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学术论文写作指导”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谢瑜副教授主持。学院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积极参与,来自西藏大学、西华大学等校的教师也参加了讲座。

此次讲座,林伯海教授对“如何选题” “如何写摘要和文献综述”和“如何构建框架”三个问题来分别展开论述。对于第一个问题的回答,林院长指出选题确定好范围并且要与学科方向紧密相关,将选题目凝练为“三要”,分别是:题目要以最恰当简洁的词语反映论文的逻辑;题目要准确得当、简短凝练;题目要名词或动名词结构。着重讲解了如何写好标题,以及好的标题具备的四个特点。针对第二个问题,林院分别从摘要、关键词和文献综述三个部分进行了讲解,首先是要写出体现论文中心思想和创新之处的摘要,要严格控制好语言表达和字数,好的摘要应该是体现了研究目的、研究方法、研究成果和主要结论四个要素;其次要写好文献综述,必须先学会综合分析和归纳整理的能力,最好是收集核心期刊、CSSCI或著名专家的作品,特别注意要避免低水平的错误。


关于“学术论文研究框架的构建”这一重要问题,林伯海教授首先强调了要清醒区分基础研究型论文和应用研究型论文,这两种类型的论文在绪论、本论和结论等框架构建上是有明显差别的。其次是提出了规范分析法和实证分析法两种论文的撰写方法。最后林院分别对参考文献排列、致谢和结语的写作要求和规范进行了详细解说,并一再强调论文写作完毕后一定要自我朗读,反复修缮。

讲座最后,林伯海教授作总结。好的论文题目简洁明了才能吸引人,且具有相当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论文的撰写一定要逻辑严密、结构合理、层次清晰、资料新颖、语言流畅,最重要的是要有一定创新。

在场师生纷纷表示聆听讲座收获很多,更深入地了解了学术论文写作方法,对于自己科研写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