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刘书林教授莅临我院做学术报告

研究生会 发布者:日期:2019-04-29 14:26  点击数:

42815点,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书林教授应邀在犀浦校区4320做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林伯海院长主持。


刘书林教授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专业首位博士学位获得者,他先后获北京市和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获清华大学“杰出人才”奖,连续三次获得清华大学研究生导师“良师益友”称号。刘教授长期从事马克思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等研究,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在此次讲座上刘教授根据学生提出的一些问题,着重讲解了清华思政课教学、如何做好思政教育、如何对待传统文化三个方面。首先刘教授简单地介绍了清华思政课教学,他强调一定要熟读马列经典,在经典中汲取营养提升自我。在如何做好思政教育的问题上,刘教授首先提到要多听课,不仅要听讲得好的,也要听讲得不好的;其次他谈到“教学,一定要投入感情,语言必须生动,这样才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在如何开展思想政治教育问题上,刘教授谈到:“人的思想需要思想政治教育,就像人体需要盐一样,一勺下去难以下咽,但包了馅、炒了菜、烧了汤就更容易接受了”,这就生动形象地让我们认识到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潜移默化和渗透性。在如何对待传统文化的问题上,他强调要把握传统文化的历史、脉络,对待传统文化要坚持创造性的分析,创新性的发展。


刘教授为在场师生诠释了做人、做事和做学问的真谛。此次讲座渗透着理论的高度、思想的深度和情感的温度,让在场的所有人都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