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党史专家李忠杰莅临中铁隆大讲堂

研究生会 发布者:日期:2019-07-01 14:28  点击数:

6月2219点,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的副主任李忠杰教授于九里校区镜湖宾馆多功能厅开展题为“社会发展和治国理政的深层次规律解析”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伯海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和2018级硕士参与本次报告会。


李忠杰教授首先对自己研究成果进行了讲解,他认为动力机制和平衡机制是人类社会赖以运行的两种最普遍的机制,都是由一定的社会制度和体制、规范表现出来的,这两种机制,将社会的各个部分和要素组合起来,使之成为具有内在逻辑的统一整体,规范并决定整个社会的发展方向。接着,他主要讲述了五个方面的观点,分别是动力与平衡是决定社会发展状态最根本的两种机制、从动力与平衡角度解析不同社会发展状态及其长短优劣的深层次原因、当代中国社会变革的内在逻辑和各种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和建立及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动力与平衡机制。他诠释了动力与平衡、目的与手段、内在与外在、国家和个人的方方面面。最后李教授总结不管是治国还是治家,深刻认识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注意处理好动力与平衡的关系。李忠杰教授的报告阐释充分,事例生动,深入浅出,寓教于理,赢得了师生们的广泛认同和高度肯定。


报告会结束后,林伯海院长对李忠杰教授精彩的报告表示衷心感谢,高度肯定了李教授的政治站位、严谨治学、博学睿智,希望学院师生要深入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要与马克思主义产生情感共鸣,更加注重社会发展的规律,处理好动力与平衡的关系,为学校和学院的改革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