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系列学习之一】复旦大学郭定平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者:日期:2019-11-02 10:03  点击数:

2019年11月1日下午,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出台之际,应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邀请,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导师、陈树渠比较政治研究中心主任郭定平教授在X4320会议室为我校师生作了主题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政党逻辑”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田雪梅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占祥教授和学院部分教师、硕博士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郭定平教授紧扣“政党”这一维度,分别从国家治理研究中的政党缺位、政党中心的国家治理新模式、重构政党国家关系的新理论、政党主导的治国理政新实践等四个层面阐释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政党逻辑。首先,郭教授指出政党要素长期缺位于国家治理研究,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日益成为中国政治核心议题的当下,需要政党中心理论范式的复归。其次,郭定平教授从历史和比较的视野为大家总结了不同政党进行国家治理的三种模式以及政党与国家嵌入关系的四种类型。他指出中国政党—国家关系历经国家嵌入政党、政党国家脱嵌之后,发展到了政党国家互嵌的新阶段,其突出体现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然后,郭定平教授从党的建设、政党治理和党的领导等角度,联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所指出的我国国家制度与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为大家详细阐述了政党主导治国理政的新实践。最后,郭定平教授就党的领导的性质、程度、历史地位、比较优势等问题作了启发性阐述,鼓励大家就这些问题作进一步的学术研究。在报告结束之际,他还就同学和老师所关心的政党治理、基层党建、中日关系等问题作了精彩而深刻的解答。

郭定平教授幽默、生动而富有学术深度的讲解给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本次讲座也为大家深入理解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认识新时代中国政治文明发展的新模式,掌握政党中心的政治现代化理论新范式提供了一把“金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