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社会大课堂”激活“思政小课堂”——学院举办新中国铁路勘测设计成就展暨现场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者:日期:2019-11-11 16:37  点击数:

“作为土木专业的大一新生,看了展览,对铁道对勘测有了很多的了解……在那么艰苦条件下,新中国铁路建设取得如此成就,我感到自豪和敬佩。”一堂独特的思政课,让沈淳宸同学感到耳目一新。

10月20日至11月3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中铁二院联合举办了“栉风沐雨七十载,砥砺笃行谱华章——新中国铁路勘测设计成就展览暨现场实践教学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伯海,宣传部副部长李猛,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子祥、李学勇,四川省“田永秀名师工作室”负责人田永秀,中铁二院相关领导,以及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实践教学活动。

耳目一新:行业特色+思政课堂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铁路大国和铁路强国。西南交通大学作为交通行业特色鲜明的大学,培养了30余万铁路人才,为中国铁路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本次展览以中铁二院铁路勘测设计为视角,以小见大,以140余张具有时代印记的珍贵照片,诠释铁路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折射出新中国铁路建设事业的苦难辉煌。展览分为“开路”、“行路”、“领路”、“党路”四个篇章,全面回顾中铁二院与新中国荣辱与共、寒暑相伴的绚丽风采和光荣业绩,让学生了解中铁二院在新中国铁路勘测设计乃至其他各类交通勘测设计所取得的成就,以及成就背后的奋斗故事。

在充满吸引力和感染力“行业特色+思政课堂”的教学中,卢玉倩同学感悟:“通过这些图片我了解了中铁二院一路走来的辉煌成就,辉煌背后是一代代中铁二院铁路人们的无私、沉默付出。原本在粗浅的认知里将轨道交通、土木工程专业视为‘无聊’、‘无创造力’,然而在图片的冲击下,我发觉其实它们才是浪漫的,它们在冰冷的外表下隐藏对土地、对国家、对人民的爱,越是深沉、越是低调,越是用笨拙的话语谱出浪漫的成果。交通互联的时代即将到来,中铁二院用它的意义创造了开在祖国大地上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值得我们点赞!”。

知行合一:思政小课堂+社会大课堂

如何落实思政课的实践性,如何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在实践教学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本次展览面向全校同学进行展示,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由各授课班级老师带领所教授班级自由参观,第二个阶段就是现场实践教学。10月28日,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林伯海院长的主持下,开展了现场实践教学活动。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李猛副部长在讲话中勉励同学们学习中铁二院筑路报国的传统和精神,中铁二院党委宣传部负责人来到现场,和同学们亲切交谈,“纲要”课程教学团队和助教团队全程参与,分版块向学生进行现场讲解。展览还设置了“留言墙”,并进行现场采访,同学们留下了许多真诚的心声,对实践教学的效果形成反馈。

在现场采访中,同学们提到观看展览对自己的激励,铁路车辆相关专业的同学谈到:这次展览不仅使他们认识到了自己专业的价值,也认识到了自己需要更加努力才能做好一个合格的铁路人。孙若屹同学说:“铁路一条条的贯通是祖国愈发繁荣的见证。在这条发展之路上,汗水、喜悦、泪水组成了更加茂远的未来。如此的祖国,必会是更加美好的祖国,而我们,也要努力成为更好的我们。”

协同育人:课程思政+思政课程

“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西南交通大学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方面改革创新,做了诸多探索,特别是结合本校交通运输的学科特点,着力“交通思政”,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协同育人”。

在中国铁路事业的发展中,西南交通大学培养了大量的铁路技术人才。“天边不如身边”,“学长”的奉献和成就让同学们感到亲切而自豪,同学们表示:要向“学长”学习,在未来交通事业发展中“大有可为”,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胡县春同学留言:“中国铁路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几乎一穷二白到如今成为世界最前沿,是无数前辈不断努力的结果。中国铁路精神将会一直传承下去,不仅仅影响中国铁路,必将激励着每一个人。”潘文佳同学参观展览后感慨:“为应对艰难的地质条件,成昆铁路的绕圈前行,体现了当时人们想办法解决问题的才智;中铁二院援建坦赞铁路,建立了良好的国际关系;川藏条件恶劣,徒步进藏、世纪工程、百年攻关。当时勘测人员的吃苦耐劳为现在的交通便利做出巨大贡献,他们的精神令我为之震动。”

相得益彰:教学团队+科研团队

本次展览,凝聚着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团队的集体努力。铁路史涉及技术史、专门史等领域,要讲好新中国铁路发展历程,需要深厚的学术积淀。教学团队成员既是国家级教学团队和四川省“田永秀名师工作室”成员,也是四川省“铁路发展与社会变迁”高水平科研团队的主体成员,教学团队的主讲老师们以科研为支撑,分别为同学们讲解了“成渝铁路”“成昆铁路”“青藏铁路”“坦赞铁路”等十余条独特典型的铁路建设历程,以大量翔实的史料、深刻生动的解读,挖掘和阐释新中国铁路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制度性因素。“中国铁路的发展,是同学们理解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最生动案例之一,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最典型的案例之一,”田永秀老师说到:“讲好中国故事,我们的思政课就有深度也有温度,就会受到同学们的真心喜爱,并且终身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