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大学生微电影展示和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展示中取得佳绩

发布者:李学勇日期:2019-11-26 14:44  点击数:

2019年11月23日,第三届教育部“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颁奖典礼在武汉大学隆重举行,教育部社科司、湖北省教育厅、武汉大学相关领导出席了颁奖礼,西南交通大学选送的作品《路》荣获全国一等奖、四川省一等奖,并被学习强国四川学习平台推送。颁奖礼后,11月24日,武汉大学主办了“微视频在思政课教学中的运用”的全国学术研讨会,我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学勇作为获奖作品指导教师代表受邀参会并作了《微“影”大“义”——思政课微电影制作与运用》的主题发言,发言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反响和共鸣。

在此前结束的第三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中,西南交通大学选送的作品《奋斗:永不磨灭的精神》也获得了全国三等奖、四川省一等奖的好成绩。

“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和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的重要内容,由教育部社科司主办,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是教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的重要举措,是充分展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效重要平台,是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生赛事。通过本次获奖,提升了西南交通大学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深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信心和决心。

微电影获奖作品《路》,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学勇、林伯海、熊钰、景星维、赵晨老师指导,学生团队程欣月、褚奕雄、陈晨、罗均文、张佳旺、陈琳霞、罗田、周旋、贾姣妹共同制作。影片讲述了一个对自己就读的专业充满排斥和迷茫的女大学生,通过一堂别开生面的“轨道上的思政课”——寻访成昆铁路精神,深深为成昆铁路人为了国家和民族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艰苦奋斗的精神所深深吸引和打动,进而改变了自己的认识,决心继承先辈的精神,立志为铁路事业奋斗创新,做新时代的铁路人的故事。影片贴近大学生生活实际,以主人公的心路历程变化为主线,用写实的手法充分展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大学生成长成才中潜移默化的引导价值。影片融入了“大思政”、“精准思政”、“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有机融合”等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理念,把过去与未来、先辈与新人、奋斗与创新有机统一,将“铁路、心路、人生路”的层层推进,凸显了学校的“交通思政”特色。

公开课获奖作品《奋斗:永不磨灭的精神》,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林伯海、李学勇、章娟、景星维、李春梅老师指导,2017级思想政治专业本科生贾姣妹主讲,团队成员周旋、张佳旺参与制作。公开课立足青年大学生奋斗精神的培育,围绕什么是奋斗?为什么要奋斗?如何树立奋斗精神?三个问题逻辑展开,通过大量详实的数据、生动的案例、感人的故事,尤其是交大人在交通强国中的奋斗故事,诠释了奋斗精神的深刻内涵,阐明了奋斗精神是永远不能丢的传家宝,并号召青年大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青年的接续奋斗中变为现实。讲课融入了讲授者成长感悟,采用了故事叙事、对话说理、情景体验等多种方式,体现了“天边不如身边”、“讲道理不如讲故事”的教学理念,颇具吸引力、感染力和亲和力。

两部获奖作品是西南交通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论述,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用一流的思想政治工作引领带动全校各项工作实现一流”,深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构建大思政育人体系的缩影和见证。我们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持续发力,深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