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党的建设 田雪梅、娄高:抗疫彰显 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和政党自信

发布者:日期:2020-06-28 08:33  点击数:

执政能力是一个执政党实现治国理政的本领,政党自信则体现这一过程中政党对自身各要素的科学认知与积极肯定。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既是对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和政党自信的一次重要检视。危难之中,中国共产党以强大的执政能力沉稳应对,以高度的政党自信凝聚必胜信念,激发治理效能,交出了全球抗疫大考的优秀“中国答卷”。

 

以迎难而上的政治自觉担当重任

 

事不避难,一个政党自觉担当的政治品质往往由自身的政党性质所决定。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共产党在重大危机的政治抉择中,自觉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担当,在关键时刻作出重要部署,自上而下,凝心聚力,迅速形成“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的战略总布局,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强大的组织力和动员力。

 

依靠密切联系群众的强大优势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断强化的基层治理,党持续下沉的党建体系成了中国社会团结一心,共克疫情的重要组织保障。广大党员干部把抗击疫情的战场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考场,以最美逆行者的姿态化身群众生命健康的守护者,以英勇拼搏的气概无愧为疫情防控的主心骨,以冲锋在前的干劲切实履行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承诺,让鲜红的党旗始终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贫困地区基层干部展现出较强的战斗力,许多驻村工作队拉起来就是防疫队、战‘疫’队。”这充分说明,党的十八大以后,全国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实践中不断增强治理能力与政党自信,在战“疫”关键时刻,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动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以积极开放的博大胸怀分享合作

 

病毒没有国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作为全球抗疫先锋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采取果断措施,有力遏制了疫情的蔓延。同时,中国共产党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理念,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充分回应国际关切,第一时间公开病毒基因序列,多批次向有关国家派遣医疗团队……这些举措为全球共同抗疫注入强大信心,其所展现出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指出:“中国强有力的举措不仅是在保护中国人民,也是在保护世界人民,为全球疫情防控赢得了时间。”

 

4月2日,中国共产党同世界上100多个国家230多个政党联合就加强国际抗疫合作发表共同呼吁,呼吁各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加强国际合作,汇聚全球资源和力量,坚决打败病毒这一人类的共同敌人。4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撰文指出,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习近平总书记的心声凝聚了世界共识,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作为大国执政党的格局与担当,向国际社会展现了生命至上、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

 

以强大高超的领导能力筹划大局

 

执政能力和政党自信,在现实中体现为党的运筹帷幄和当机立断。面对如此大规模的传染病,没有哪个国家能事先做好万全准备。危急时刻,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多次研究部署疫情防控举措,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以战时状态投入到疫情防控之中。在中央的科学指挥与果敢决断下,千万人口特大城市武汉宣告封闭;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拔地而起;军地医护人员驰援武汉一线;16家方舱医院高速运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谱写了全球防疫史和世界应急管理史上的武汉奇迹与中国篇章。

 

执政能力与政党自信还意味着张弛有节,松紧有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该管起来就能够迅速地管起来,该放开又能够有序地放开,收放自如,进退裕如,这是一种能力。”中央深入研判疫情防控形势,科学把握地区特点,通过强化“六稳”“六保”,做好逆周期调节,将一个成熟大党的执政能力和政党自信演绎为科学治理的艺术。当前,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各项部署持续推进;“减税降费”有力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春风行动”一站式点对点服务省际务工人员;“县长直播”数字化推动地方产业发展;“新基建”深挖5G网络、智能互联。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潜力与强劲动能逐步释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可期,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强大领导力和统筹力充分彰显。

 

以自我革命的非凡勇气化危为机

 

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和政党自信,在于以自我革命的态度,将挫折与考验转化为自我发展的契机。疫情发生后,中国共产党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各级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认真考察、合理选配干部。各级纪委监委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严格查处、及时通报疫情防控期间的违纪违法问题。这些举措使党员干部经受住了淬火考验,确保了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一定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疫情防控所暴露出的我国在城乡基层治理体系、超大城市管理能力、重大传染病防控机制建设等方面的不足,中国共产党正视问题,认真补齐短板,不断加强源头治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相关部门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彻底排查整治公共卫生安全隐患,持续优化关键物资生产能力布局,修改完善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这些举措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以此次疫情为契机强化自身执政能力,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效能。这种强大的自我革新能力是中国共产党在风雨中不断历练成熟并增长自信的真正源泉。如今,中国共产党正带领十四亿中国人民朝着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完成“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迈进。(作者单位/田雪梅 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成都市监委特约监察员;娄高 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责编/范吴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