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网 杨德霞:抵制历史虚无主义 崇尚捍卫英雄人物

发布者:日期:2020-06-28 08:51  点击数:

英雄是民族的脊梁,是时代闪亮的坐标。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然而,历史虚无主义与之背道而驰,试图通过多种手法解构英雄、瓦解人心。

历史虚无主义:品行要求双标化
  历史虚无主义时而用圣人的标准要求英雄,时而用庸人的眼光来揣测和质疑他们。例如,以雷锋买了手表、穿皮夹克为由,斥责其根本不配做榜样人物,以白求恩“脾气古怪”“暴戾”为由,否认其人格的高尚;认为如果身上着火,人的本能会促使其喊叫或者打滚,因此,邱少云在火中忍住剧痛纹丝不动违背生理学常识,这样的事情根本不可能发生。总之,在历史虚无主义看来,英雄要么就该完美无缺,要么就该一无所是。
  这种“双标”还表现在对英雄人物采取某一套衡量标准,而对反面人物则采用另一套标准。例如,不能容忍甚至无限放大英雄人物的某些缺点和不足,却又提出不要对反面人物求全责备,甚至还意图美化其错误和罪行;认为女性抛家舍业是不务正业,在家相夫教子才是正道,对为民族解放和社会进步作出奉献和牺牲的革命女性冷嘲热讽,对一些女性反面形象却赞赏有加,甚至刻意渲染其女性角色之不易,试图通过“悲情牌”“感情牌”来博取人们的同情。

历史虚无主义:人物事迹戏谑化
  为了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英雄人物舍生忘死,前仆后继。他们的事迹感天动地,他们的英名永垂不朽。一想起他们的英雄壮举,善良的人们不由得肃然起敬,为之动容。然而,历史虚无主义对此不屑一顾,借助各种图片、段子、视频,进行调侃和恶搞。例如,将董存瑞的牺牲归因为“炸药包两面都贴上了胶”,用“八分堡”(食物,一种汉堡)与“碉堡”恶意比附,将董存瑞的牺牲动机置换为其对“八分堡”的向往,以消解其牺牲的悲壮。如此等等,不一而足。庄严凝重的英雄事迹被戏谑为娱乐的附属品,变成随意的想象和纯粹的戏说。

历史虚无主义:是非判断颠倒化
  我们所推崇的英雄,在民族危难之际挺身而出,在枪林弹雨中赴汤蹈火,在火热的建设中战天斗地,在平凡的生活中勇做先锋,他们捍卫民族尊严、推动社会进步、引领历史方向、为广大民众谋求幸福。然而,历史虚无主义站在反动的立场上,颠倒黑白、混淆忠佞。历史虚无主义否定近代以来中华儿女追求独立抵御外辱的反侵略战争,否定中国人民顺应生产力发展要求而作出的伟大变革,极力贬损英雄,大肆歌颂和美化那些伤害民族感情、损害国家利益和开历史倒车的各类反面人物及其丑恶行径。
  英雄忧国忧民,用汗水甚至生命推动社会发展进步。我们要坚决批判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准确深入全面地了解英雄、学习英雄,从中汲取不断前行的精神力量。
  (执笔人:杨德霞 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