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两位教师参加金牛区大中小思政课联盟座谈会

发布者:日期:2020-07-20 08:56  点击数:

717日下午,金牛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育联盟第一次座谈会在成都市金牛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召开。西南交通大学作为大中小思政课教育联盟的主要发起人和核心成员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学勇副院长、罗敏老师参会。金牛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非常重视此次会议,相关领导和主要科室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参加此次座谈会的还有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七中万达、金牛实验中学、全兴小学等相关单位老师。会议围绕着“如何把高校教育和基础教育优势相结合,实现各学段主体联动,形成具体执行方案,把大中小思政教育一体化落实落地,打造出品牌”这一主题召开。与会老师们各抒己见,有的老师提出四个学段共上一堂思政课的困惑;有的老师指出当前低学段思政课教师专业认知上、人员配备上的问题;有的老师点明要在学理上深度挖掘什么是一体化、为什么要一体化等问题;有的设计了从课题、活动、微展示、微课程、微政策五位一体来推进;有的建议要加强制度建设、平台搭建,从小切口脚踏实地一步步推进。


我院李学勇副院长指出,围绕“一体化”,不能就事论事,要有更广阔的视野、更大的格局。协同合作是人类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教育分工越来越细化后避免各自为政、彼此不顾的必然,更是立德树人内在教育本质的外在要求。金牛区大中小学思政教育联盟的成立,为我们各学段手拉手、点对点、学校对学校提供了平台,创造了契机。他提出可以创建集体备课常态化机制、教学展示互动化机制、师资培训和资源构建共享化机制。我院罗敏老师认为可以优势资源互动推进大中小一体化建设。她认为,物力资源上,大学的重点实验室、科研成果等资源社会化,为低学段提供丰富的社会实践基地;人力资源上,院士、博士等进低学段课堂;思政专业学生进低学段参与教学社会实践。一体化的切实推进,关键在于真正把握各段为何没有真正实现一体化的结症所在,才能有的放矢地展开。

撰稿人: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