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课利兹学院教改实验班开班仪式隆重举行

发布者:日期:2020-09-25 08:50  点击数:

立德树人是大学的根本使命和根本任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办好新时代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于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为了深入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构建大思政工作体系,探索立德树人的新路子、新模式,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利兹学院联手,在利兹学院设立思政课教改实验班,进行思政课综合改革试点。

2020年9月23日中午一点,教改实验班开班仪式在犀浦校区图书馆二号报告厅隆重举行。利兹学院江久文书记、靳忠民院长、黄涛副院长、赵舵副书记、朱焱副院长及教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林伯海院长、刘占祥书记、李学勇副院长,教改实验班课首席教师及团队成员,教改实验班助教,教改实验班全体同学参加开班式。开班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学勇主持。

开班式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两门课程教改班的首席教师带领团队成员精彩亮相,并各自介绍了改革思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改班首席教师冉绵惠教授在介绍中指出,教改团队将集中集体智慧,进行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式、考核方式的全新改革,“教师主导、学生主体、注重实践、全程育人”将成为教改班的亮点和特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改班首席教师罗敏则指出,教改团队将在“精准施教、学生主体、亲情教学、考评创新”上下功夫,推动学生真懂、真信、真用理论。

开班式上,利兹学院靳忠民院长向教改实验班思政课教师颁发了兼职导师聘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刘占祥书记向利兹学院辅导员颁发兼职思政课教师聘书,以此探索思政课教师队伍与学生工作队伍、思政课教学与日常思想政治工作、马克主义学院与专业学院深度融合、协同育人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

利兹学院直属党支部江久文书记代表利兹学院讲话。他表示,在利兹学院试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改实验班,是探索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尤其是中外合作办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的一次新尝试,利兹学院对改革充满期待并将全力支持教改班工作,也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积极参与,充分享受改革成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伯海教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讲话。讲话中,林院长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很重要,它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作用不可替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很必要,它是时代发展、教育环境、教育对象变化的必然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要得法,要在提升质量,注重实效上下功夫,尤其要做到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相统一、差异性与普遍性相统一、理论与实践统一、线上与线下相统一、时间与空间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