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占祥书记带队参加四川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发布者:罗敏日期:2020-11-12 14:32  点击数:

2020年11月6-8日,我院党委书记刘占祥带队参加四川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来自四川省教育厅宣传思想与统战工作处、四川省各高校的100多位思政课教师汇聚酒城,于长江之滨共话“原理”课教学。

会议围绕“原理”课教学展开研讨。武汉大学项久雨分享了“中国道路的未来——十九届五种全会精神的解读”;同济大学陈大文教授剖析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一体化目标定位”,梳理了大学、中学“原理”课教学内容的相同部分,指出了原理课教学在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面临的严峻挑战。另有诸多学校介绍了本校原理课教学和建设的探索,提出了“红色经典涌动课堂”、“三论三研实践教学模式”等教学理念和教改方案。以“疫情背景下的‘原理’课教学方式研讨”为主题,来自于四川高校的20位老师参加了教学竞赛,从各种维度和视角展示了中国抗疫与课程的有机结合。

刘占祥书记对竞赛做了点评,认为这次研讨会可谓泸州论道。他指出,参赛选手们讲课视野有宽度,从不同的角度精选主题,展现了思政课老师们宽广的视野;讲课内容有深度,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理论支撑,从理性思维的角度剖析了中国抗疫;课堂表达有温度,面对抽象的原理课,老师们各展所长、百花齐放,避免了用枯燥的教条折磨学生。同时,刘占祥书记被选为研究会副会长,我院另2位老师被选为研究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