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马克思主义学院分赛顺利举行

发布者:日期:2021-10-28 09:14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弘扬优良师德师风,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我院于10月26日19:00,在X31325教室举行了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马克思主义学院分赛,经各教研室预赛后,本次学院分赛共有13位老师参赛。此次分赛邀请了林伯海院长、刘占祥书记、李学勇副院长、谢瑜副院长、田永秀教授等11位专家评委。比赛开始前由李学勇副院长宣读了比赛顺序以及评分标准,13位老师依次上台讲授课程。

袁雨宸老师讲授了开学第一课“马原第一讲:师之自觉”,依次讲解了何为师,何为思政,何为马原;闫磊老师讲课的主题为“中国的先进分子为什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他以时间为线索,分内、外部因素进行讲解;蔡晴老师以“传承革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将电影《长津湖》作为切入点,有条不絮地讲解了“什么是革命文化?什么是中国故事?如何传承?”三大问题;孙亚男老师围绕“区域经济发展角度,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非凡意义”的主题,分析了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历史演进和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熊昊老师讲解的是中国政治思想史中的法家思想产生的背景及其主要流派;欧丹老师以“实事求是”为主题,追根溯源,讲其三重境界;刁成林老师讲述了“马克思主义广泛传播与中国共产党诞生”中的青年毛泽东是怎样成为马克思主义者的;刘莹老师从微观角度谈规则,以亲身经历引入话题,讲解了我国公民的规则意识;梁喻嘉老师带领大家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杨桓老师授课主题为“贫富差距”,以明星与普通人的收入差距入手,分别解说了美国、韩国国内的贫富差距,以及两国缩小贫富差距的举措,并分析了中国缩小贫富差距的举措;郜清攀老师以“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理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讲解了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与明天;李渊博老师讲授主题为“资本主义再生产与资本积累”,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其本质、影响因素、后果及历史趋势;景星维老师讲解了主流意识形态归正“饭圈”文化,列举了多个时事热点事件,对其进行了深入的阐述、细致的分析。

比赛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伯海教授对参赛老师们的讲授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教师讲课应讲究三点:课程引入开门见山,简洁明了;课程讲授内容集中,抓住重点;课程总结画龙点睛,归纳重点。

最后,根据评委打分,公布所有参赛者的得分情况。在本次比赛中,各位老师授课各有所长,互相吸取经验完善了授课技巧,此次分赛在热烈的气氛中顺利结束。

参赛教师与评委

李学勇副院长主持

袁雨宸老师

熊昊老师

闫磊老师

孙亚男老师

蔡晴老师

欧丹老师

刁成林老师

梁喻嘉老师

杨桓老师

刘莹老师

李渊博老师

郜清攀老师

景星维老师

林伯海院长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