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讲话五周年巡礼系列】研究生思政课教研部开展“重温‘3·18’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研究生思政课提质增效”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日期:2024-03-25 16:37  点击数:

为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激发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3月22日上午,研究生思政课教研部开展了“重温‘3·18’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研究生思政课提质增效”集体备课会。集体备课会由李世敏主持,教研部全体教师等9位老师参加。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课程负责人郭海龙老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3.18讲话是指导新时代思政课建设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光辉文献。其核心精神就是强调意识形态的总体性和统一性。中国共产党重视思政课建设的传统一以贯之,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北京、上海等地就思政课建设发表讲话。办好思政课,最重要问题是解决好信心问题。思政课建设的关键是教师。教师既是主导的人,也是主体的人,要在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等方面发力。教师在思政课建设中要坚持政治性与学术性、价值性与知识性、建设性与批判性、理想性与现实性、统一性与多样性、主导性与主体性、灌输性与启发性、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这八个方面的统一。这“八个统一”是对思政课建设经验的继承与发展。

李世敏老师表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其中“6个要”的第一条里面谈到“教师是释疑解惑的,自己都疑惑重重,讲出来的东西不会是充分坚定、富有感染力的”,因此讲好思政课,首先得自我学习,不断提升,对照“6个要”苦练内功,对所讲内容既有坚定立场又有深刻理解,才能够在此基础上进行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发挥,才能够引导学生答疑解惑。

覃世艳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重要论述,经过五年的沉淀与实践,其深远意义愈发彰显。这五年里,我们持续回顾并深化对这一论述的理解,不仅因为它为我们指明了教育方向,更因为它为高校思政课教师的自我成长和高校思政课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思政课的核心目标在于向学生们阐释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一关键问题。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思政课教学更要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持续性地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持续性地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持续性地好”这一时代性问题。为了认真作答,我们思政课教师惟有“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新野要广”。在研究生的成长成才中,关键课程如何积极发挥关键作用?路径肯定很多,其中有一条,研究生思政课教师的素养和能力很关键。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教育的核心力量,教师承载着社会的信任和家长的期望,而关键课程的教师更是被寄予更高的信任和更高的期待。思政课教师在苦练内功的同时,还要做到“自律要严”“人格要正”。

章娟老师表示读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节选,感觉非常振奋,并且更加感觉到重任在肩。研究生思政课尤其是新中特这门课涉及的内容众多,涉及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涉及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涉及世界史、国际共运史,涉及世情、国情、党情、民情,等等,这样的课程内容对我们的综合素质要求很高。要讲好研究生思政课,我们应该以一种更加具有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姿态投入到备课和教学之中;对于自己的知识盲区要努力做到真学、真懂,让自己真正准备好一桶水,才有可能在教学中给学生一杯水。在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上要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不断进行创新,增强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真正沿着总书记说的思政课不仅有“术”,也有“学”,更有“道”的要求,讲好研究生思政课。

刘莹老师指出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要把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结合,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研究生是我国学历教育最高层次的学生,也是我国实现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和生力军,研究生思政课既要实现硕、博课程之间的横向贯通,又要重视与大学段各门思政课之间的纵向衔接,真正做到“步步高步步升”。

张露露老师认为作为一名研究生思政课老师,要紧抓立德树人这一根本目标,时刻铭记”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要求,力争将研究生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结合具体的教学实践,要从以下具体方面做起:一是充分认识到研究生群体和本科生群体的不同特征,针对他们的心理特点和知识层次进行精准授课,特别是要消除工科生对思政课的误解和刻板印象,加深他们对研究生思政课程重要性和意义的认知。二是要正确处理好课堂自由发挥的“度”的问题,要在严守政治规矩的前提下进行教学创新和课堂讨论,做到既守正,又创新。由此,才能把研究生思政课打造成为充满活力而又有秩序、启迪智慧而又有规矩的有趣课程。

胡平老师表示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站稳讲台是基本要求。在思政课教学过程中既要及时回应学生问题,不能回避,同时也应该去调动学生课堂的参与感,提高学生学习的专注度。

谢瑜副院长充分肯定了各位老师的认识和看法,并结合教指委的工作谈到如何看待研究生思政课的步步高、步步升的问题。她认为研究生思政课教学的突破点在于问题意识。很多问题需要自己首先去摸索、探索,通过自我学习补短板,直面问题、分析问题,自身有了足够理论储备之后,才能够更好地回应学生、答疑释惑。同时思政课教师要有足够的身份认同,坚定自己是在做有意义的事情。

通过集体备课,教研部各位老师更加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的精神,充分意识到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同时也要加强自我学习、摆脱本领恐慌,在研究生思政课实践中发挥教师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重要性。

图文:李世敏 审核:李世敏 门满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