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委党校周建勇副教授作专场学术报告

研究生会 发布者:日期:2018-12-07 13:43  点击数:

1261930分,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中外政党比较研究中心主任,硕士生导师周建勇副教授在犀浦校区4320作题为“当前党建研究的热点难点探讨”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田雪梅教授主持。


周教授结合当前党建研究情况和自身的研究经历,为我们讲解了当前党建研究的热点难点问题,着重谈到基层党建、如何认识中国共产党、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这三个方面的内容。在基层党建问题上,他首先阐述了政治的多重含义,并提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同时强调组织设置与活动方式的创新,具体讲到了楼组党建、临时党支部的发展。同时,在如何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问题上,周教授提出中国共产党是使命型政党、开放性政党、群众性政党、先锋队政党,始终代表整体利益并勇于自我革命,这有助于我们更加全面深入地认识了解中国共产党。再次,就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问题,周教授谈到了对党内法规体系研究和开展理论对话两个方面,也强调了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最后,他还谈到对关注中国问题、开展理论对话、讲好中国故事、构建中国理论这四个问题的一些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