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科学研究中的文献综述与学术规范”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研究生会 发布者:日期:2019-04-17 11:04  点击数:

4169点,天津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中国伦理学会常务理事杨义芹研究员应邀在犀浦校区4320作题为“社会科学研究中的文献综述与学术规范”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谢瑜副院长主持。

杨义芹教授曾担任《道德与文明》编辑部主编,从事期刊编辑工作近20年,在期刊发表及撰写上积累了极其丰富的经验,此次报告会上杨教授和大家主要探讨了文献阅读、学术研究、学术规范三个方面的问题。在文献阅读方面,杨教授首先谈到了为什么要阅读文献、怎样阅读文献,随后她结合自身经验,给大家分享了阅读文献、整理文献的方法和技巧。在学术研究方面,杨教授首先讲到文献综述是学术研究乃至学术创新的基石,她提出研究应该是“T”型结构,提倡从写文献综述开始学术训练。对当前硕、博研究生在文献综述方面存在的普遍问题,杨教授提出了切实有效的意见和建议。她谈到,学术研究要有问题意识,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就如何进行选题这个问题,进行了宏观和微观的全面讲解。杨教授通过分析学术研究路径的选择,提到了当前学术论文的两大任务:一是发展、创新理论,二是为解决现实问题寻找对策。最后,杨教授就学术文章的主要文体规范进行了简要介绍,强调学术规范是品质的体现。


讲座尾声,杨教授提到研究生学习期间不仅要积极参加学术会议,注重同行间的学术交流,也需要实时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多方汲取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