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日报》刊登林伯海院长文章

发布者:日期:2019-09-16 08:48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全面提高我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质量和水平,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四川日报理论版开设“思政课大家谈”专栏,刊登林伯海院长文章《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

林伯海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入新时代,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建设任务,办好新时代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亟待加快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

深化认识,在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上下功夫。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办好思政课事关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业永固。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崇高的使命感和强烈的责任感,毫不含糊、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地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当事业、当志业,甘做人梯、甘于奉献,在乐为、敢为、有为中,找到职业的尊严感、价值感和幸福感,把铸魂育人的事业进行到底。

苦练内功,在提升综合素养上下功夫。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思政课教师要自觉、主动、创造性地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苦练内功,在提升素养上下功夫。首先要学懂、弄通、悟透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夯实理论功底,掌握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看家本领,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行家里手。其次,要积极拓宽知识面,全面提升综合素养。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知识性、价值性、科学性的有机统一,内容涉及文史哲、政经法以及教育学、心理学等内容,涉及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没有百科全书式的知识积累,难以讲深、讲透,就难以增强其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第三,要学用结合,率先垂范。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以情培根,铸魂育人,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真正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

守正创新,在提高育人水平上下功夫。因事而化,讲好中国故事。天边不如身边,讲道理不如讲故事。思政课教师要善讲中国故事,善于用事实说话,让学生在整体、丰富、联系的事实中,切实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进而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真心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时而进,紧跟时代步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思政课教师要善于抓住时代脉搏,让思政课从内容到形式都充分体现新时代的昂扬精神、豪迈气概和蓬勃生机;要紧扣时代主题,讲清新时代的“变”与“不变”、机遇与挑战,引领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因势而新,勇于改革创新。进入新时代,世情、国情、党情、社情发生了深刻变化,学情、师情、教情也发生了深刻变化。面对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面对网络时代教育的新特点和教育对象的新特征,思政课教师务必要主动适应新变化,在设计精巧、内容精良、讲授精准、形式精美、技艺精湛上下功夫,探索新方法、新途径、新载体、新话语,在守正创新中,不断提升学生的获得感,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

狠抓落实,在落实、落细、落小上下功夫。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党组织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党对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领导,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协同配合的良好格局,以钉钉子的精神将中央的相关文件精神落到实处。坚持问题导向,破除顽瘴痼疾。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要抓住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领域所存在的编制短斤缺两、培养培训虚化、评奖评优边缘化、职称评聘和任务考核理想化、政策待遇落实难等问题,敢于动真碰硬,打破“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等意识,从根本上扭转不科学、不合理的体制机制。加大支持力度,完善保障体系。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要充分尊重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规律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的成长规律,加大政策激励、经费保障、条件支持、氛围营造的力度,把条件和资源集中到充分调动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上来,积极为思政课教师队伍“输血、活血、造血”,让广大思政课教师乐为、敢为、能为、有为,充满正能量,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

(《四川日报》2019年9月11日 第7版:http://epaper.scdaily.cn/shtml/scrb/20190911/22287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