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论教研室党支部举行第七周周四学习研讨和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发布者:刘玉标日期:2019-10-11 11:48  点击数:

2019年10月10日下午两点至三点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党支部在X4353召开学习研讨和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刘玉标主持。

本次支部活动共有三项议程:

会议第一项,支部成员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人民日报》从10月3—6日连续发表的4篇评论员文章《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不可阻挡的前进步伐》《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让大家深受感染、充满信心。他还强调,在前进道路上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党、人民和道路三位一体的维度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法宝。

会议第二项,支部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论述摘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12月7日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2018年9月10日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以及今年3月18日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等依次谈学习体会。支部书记刘玉标谈到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党树人、为国育才,要有高度的政治觉悟和责任担当;李学勇具体讲述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具有“六大情怀”,即人类情怀、阶级情怀、家国情怀、人民情怀、生态情怀和职业情怀;冉绵惠从初心和使命讲起,认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出发点也是落脚点,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乃至为世界谋大同的前提,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目标;魏人民提出我们思政课教师要努力上好课,做好教书育人这一本职工作;彭晓伟提出学校学院要尽力创造条件,提升我们思政课教师的获得感;邓小林认为要践行初心和使命,学校学院应大力发扬“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大庆铁人精神;余琼谈到看完国庆阅兵式泪流满面、非常感动,马上和在德国上大学的儿子取得联系,教育儿子不管身处何时何地,都要有一颗火热的爱国心;吴春玲讲到我们思政课教师这一行既简单也复杂,关键是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尽管总有人往渠里丢石头,渠里总是长杂草,但是我们思政课教师还是要尽己所能,让渠里的水又满又清,让田里的庄稼茁壮成长。

会议第三项,由支部书记刘玉标讲党课——《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为《准则》)解读。他首先讲到,践行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要从廉洁自律做起,因此对标《准则》显得尤为重要。第一,讲述了《准则》出台的背景和意义。《准则》重在立德,是党执政以来第一部坚持正面倡导、面向全体党员的规范全党廉洁自律工作的重要基础性法规,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一个看得见、够得着、易记易执行的高标准。《准则》是担当历史使命的“道德高地”、解决现实问题的“灵丹妙药”、推动制度创新的“重要抓手”。第二,讲述了《准则》的框架和内容。《准则》共8条,281字,包括导语、党员廉洁自律规范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等三部分,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四个必须”“八条规范”。《准则》前四条是党员廉洁自律规范,要求党员正确对待和处理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的关系,分别反映了廉洁的界限、底线、防线、高线。《准则》后四条是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第五条从廉洁用权讲公仆本色,反映“治国”之要;第六条从廉洁用权讲权力行使,反映“平天下“之要;第七条从廉洁修身讲品行操守,反映”修身“之要;第八条从廉洁齐家讲良好家风,反映”齐家“之要,由此形成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完整链条。第三,讲述了《准则》与《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关系,《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三条党员的八条义务、第三十六条党的干部的六条必备条件都与《准则》内容有紧密关联。第四,讲述了支部党建如何落实《准则》,提出加强教育、引导支部成员树立正确的党性意识;引导支部党员严格自律、把修身齐家同干事创业统一起来,等。最后,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与支部成员共勉:”一个人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