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四川省高校“纲要”课教学研究会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日期:2019-12-05 14:42  点击数:

20191129日,四川省高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会年会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四川文理学院召开。我院中国近代史纲要教研室教师和部分研究生与会。来自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重庆邮电大学、贵州师范大学等省内外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近180位师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还特别邀请了南京师范大学王跃教授。四川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本次会议的召开作了精心准备。29日上午,会议举行开幕式,四川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侯忠明教授致欢迎词。四川省“纲要”教研会会长、西南交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何云庵教授致辞。何云庵教授在致辞中表达了对举办单位四川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感谢,以及各高校对四川省“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年会的支持。开幕式后,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王跃教授作了题为《创新思政课教育教学》的报告。王教授围绕“创新思政课堂教学的原由”、“创新思政课堂教育教学的基本理念”、“创新思政课教育教学的路径”展开讲解。在报告中,王跃教授指出,“传统课堂教学的内容和形式难以满足学生的知识需求、兴趣需求,需要对思政课进行整体改革,真正的理解学生、调动学生,真正调动和发挥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导性”。为此,他强调要从“内容为王”、“加强集体备课”、“引进多种教学方法和手段”三个方面推进思政课教育教学,引起与会师生的共鸣。

1129日下午,来自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成都体育学院、绵阳师范学院的4位优秀教师作了教学展示。我院汪澎副教授作了《中国为什么走社会主义道路——以成渝铁路为例》的教学展示,得到与会专家、师生的一直好评。随后,西南交通大学、四川文理学院、乐山师范学院作为代表自由交流发言。我院教师刁成林以“以‘社会大课堂’激活‘思政小课堂’——新中国铁路勘测设计成就展暨现场实践教学活动”为题,向省内外各高校介绍了我校“纲要”教研室结合西南交通大学铁路行业特色,用“成渝铁路”“成昆铁路”“青藏铁路”“坦赞铁路”等十余条独特典型的铁路建设历程,以大量翔实的史料、深刻生动的解读,挖掘和阐释新中国铁路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制度性因素,来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引起与会师生的兴趣,得到了较高的评价。

1129日下午5时,研讨会圆满结束,此次研讨会促进了省内外各高校纲要教学团队之间的交流,也展示了我校纲要教学团队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