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巡视组专家朱铃教授召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者:日期:2019-12-04 08:25  点击数:

20191128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巡视组专家朱铃教授在九里校区晚晴苑209室召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研讨活动。汪澎副教授主持会议,何云庵教授以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部分专兼职老师参加会议。

年逾90岁的朱铃教授做了为时一个半小时的讲话!朱铃教授首先对近期听课情况进行了反馈,肯定了老师们在教学方面取得进步的同时,也指出了老师们对课程中的导言地位重视性不够、缺少总论等问题。接着,朱铃教授就如何讲好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作为一门课程,对大学生究竟有何重要意义?什么是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什么是中国近现代史?为什么要学习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而不学过去的历史?如何更好地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等问题进行了细致深入的指点。最后,朱铃教授对大家提出希望:一是学习和引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二是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要统一;三是加强集体教学研究。

何云庵教授最后总结,在90岁高龄的朱老师身上所表现出来的老一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思想境界、学术功底和教学功力,对我们很有启示。希望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教师要加强知识积累,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这次教学研讨活动对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的老师们来说受益匪浅,老一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传帮带”对于老师们加强教学研究,提升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