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中期答辩顺利举行

发布者:日期:2020-04-20 09:32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掌握学生的毕业论文写作进展,尽早发现问题并及时反馈与改进,确保毕业论文的完成质量。2020416日上午九时,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中期答辩以线上的方式,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根据学校对本科生毕业论文的抽检要求,本次共有十位同学参加答辩,分为两组同时进行,每组五位同学。

第一组由李学勇院长、田雪梅老师和杨桓老师担任联席主持人,田雪梅、景星维、杨桓、王君老师担任评委教师。杨柳风、谢林、宋昊洋、刘茜、樊岩同学依照抽签顺序依次进行答辩。第二组由李春梅老师和刘晓玲老师担任联席主持人,李春梅、刘晓玲、何薇、王菁、李鑫诚老师担任评审教师。王恬婧、刘昱、李田田、张丹、胡雪巍同学按照抽签顺序依次进行答辩。

答辩正式开始前,主持人老师介绍了本次中期检查答辩的流程。每位学生进行十分钟以内的答辩陈述,指导老师简要介绍学生情况,评委提问或给出修改建议,最后由答辩主席总结点评。在答辩过程中,同学们主要针对论文的内容概述、写作进度、与指导老师沟通情况、写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下一阶段的计划安排等做出了详细阐述。评委老师们根据学生提交的材料、PPT展示、答辩陈述和指导老师介绍等相关内容,有针对性地为每位学生提出了建议。评委老师们对部分同学的选题和写作进度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完成度较高的同学提出了往优秀论文努力的更高要求和完善建议。同时,指出部分同学的论文研究对象不明确,核心概念界定模糊、文字表达不够凝练等问题,并要求同学们在后续的写作过程中注重学术写作的规范性、逻辑性、学理性。答辩学生纷纷表示将会按照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认真修改论文,投入充分的时间和精力完成毕业论文写作。

教务处的鹿金龙老师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许义文老师作为督导专家参与了此次线上答辩会,并对此次工作进行了检查。鹿老师对参与本次答辩的马院师生给予了肯定,认为本次答辩会的参与老师指导态度认真,学生陈述准备充分,希望同学们能够继续保持现有状态,在老师的指导下顺利完成毕业论文的各项任务。许义文老师肯定了各位老师们的指导成果,也对同学们目前的论文进展给予表扬。他对学生提出殷切期待和关怀,希望同学们在疫情期间“宅”在家里的同时要注意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认真学习,写好论文,鼓励大家再接再厉,保持身心健康,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答辩环节结束后,经过评委老师的集体评议,由答辩主席宣布最终答辩结果,并对全体参与答辩的同学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和修改毕业论文的具体要求。此次本科毕业生中期检查答辩严格按照学校要求组织开展,顺利有序地完成各项工作。通过评委老师的细致指导,师生的充分沟通、集思广益,有效地推进了毕业生论文的进度,为学生下一步论文写作的完成和质量保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