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全国论文大赛斩获一等奖 我院思政专业科研育人见成效

发布者:思想政治教育系日期:2020-05-09 09:20  点击数:

近日,我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8级本科生褚奕雄同学获得由教育部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承办的第二届“五四杯”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生学术论文竞赛一等奖。褚奕雄同学已连续两年获得该奖项。

“五四杯”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生学术论文竞赛作为目前唯一面向全国本科生的马克思理论学术竞赛,旨在挖掘培养优秀的本科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人才,具有极高权威性与知名度,自启动以来便得到全国马克思主义本科生的广泛关注。本次竞赛吸引了来自五湖四海十余所知名高校四百五十余份投稿,其中来自我院褚奕雄同学的论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代中国全球治理智慧与时代之思》结合COVID-19全球抗疫大背景与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论述,从中国外交思想变迁与国际政治角度出发,充分解析全球化背景下人类社会所面临的“时代之问”,进一步通往最终答案“时代之思”的理论路径。

2019年11月16日至17日,褚奕雄和同为2018级的张佳旺同学应邀参加由复旦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青团复旦大学委员会及复旦大学学生会共同主办的第六届“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的理论与实践”全国大学生交流论坛,并汇报了各自的参会论文《环球同此凉热——由人类命运共同体透视新中国世界意义》、《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论雷锋精神的历史演进和时代价值》。

以上同学的获奖是我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实施“科研育人”计划的结果。为了加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培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的学术兴趣和科研能力,我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过定期组织读书会,促进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勤思考、会交流,夯实学生从事科学研究活动的学养基础;组织学生参与学校和学院组办的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创新学术讲座,开拓学生的学术视野,增强对国家各领域建设和发展动态的了解,提升学生的学术敏感度和问题意识;鼓励、指导学生积极申请学校的各类科研训练项目,参与社会调研,撰写调研报告,帮助学生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提高自己实际运用本学科理论知识和研究方法的能力。通过这些努力,思政专业本科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为我院进一步培养和提高本科生的科研素质和能力积累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