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2020级新生校史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者:日期:2020-10-16 19:10  点击数:

101516:00,我院在X4357举办新生校史讲座。本次讲座由校史研究专家梁锦唐老师主讲,我院许义文教授、辅导员杜晓林老师以及2020级同学本研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许义文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梁锦唐老师,在座同学报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欢迎。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世纪回眸”,梁锦唐老师以亲历者的身份从我校的诞生、优良校风的形成、百年铸造的精魂三个方面讲述交大故事,他以时间为顺序,通过初创榆关,复校唐山,搬迁峨眉,定址蓉城和扩建犀浦五个关键时间点,向新生们详细解说了交大124年的辉煌校史。

第一部分,梁老师主要用图片向新生们详细介绍了他在唐山的学习生活。第二部分,梁老师具体介绍了茅以升,黄寿恒,竺可桢等优秀校友以及交大校歌。第三部分,梁老师介绍了我校的校训、校风,讲述了“竢实扬华”的由来。

梁老师结合自己的经历见解,向同学们展示自己拍摄的交大历史图片和著作书籍,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与同学们亲切地交谈互动。他还结合交大诸多杰出校友的事例,向新生讲述了“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交大校训,“严谨治学、刻苦钻研、艰苦奋斗、实事求是”的交大校风,“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带领同学们领会了西南交大人的魅力,赢得了络绎不绝的掌声。在此过程中,同学们深刻体悟了我校的历史以及校训、校风的内涵,为成为一名新交大人而深感自豪。

最后伴随着同学们热烈掌声,梁老师结束了两个小时的演讲,18:00左右,2020级新生校史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