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组织集体备课

发布者:日期:2020-10-26 12:00  点击数:

本着深入推进课程教学改革,着力增强“概论课”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不断提高教学实效性的主旨,2020年10月22日下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在4353召开了2020年秋季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

本次集体备课会的主题为“伟大抗疫精神融入‘概论课’教学”。集体备课会由“概论课”教研室主任李茂主持,刘玉标老师做关于“伟大抗疫精神融入‘概论课’的若干思考”的主题发言。刘玉标老师首先指出,伟大抗疫精神是中国人民夺取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的精神密码,充分彰显了新时代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和中国担当;接着从“整体把握伟大抗疫精神的本质,与‘概论课’深度对接”、“精细阐释伟大抗疫精神的科学内涵,与‘概论课’相关部分具体衔接”、“将伟大抗疫精神融入‘概论课’应注意的几个问题”等三个方面就如何将伟大抗疫精神融入“概论课”教学进行了主题发言。随后,与会老师围绕刘玉标老师的主题发言,结合自己在“概论课”教学中融入伟大抗疫精神的做法和经验,着重从教学内容的整合、教学案例的编撰、教学方式方法的选择等多个方面展开了充分讨论。

老师们高度认同,中国抗疫蕴含丰富的“思政元素”,是一部厚重的思想政治教育“活教材”;我们要充分发掘中国抗疫的“思政元素”,将中国抗疫“活教材”转化为“概论课”教学新素材,讲好这些抗疫故事,着力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使之更加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使“概论课”教学真正实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概论课”教研室一贯重视集体备课活动,每学期定期举办集体备课会。全体成员通过交流思想、研讨问题,不断提高认识,形成了协同攻坚克难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