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寄语、悟思想、育新人——形势与政策教研部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的重要寄语汇报

发布者:日期:2020-10-26 15:06  点击数:

2020年教师节之际,习近平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强调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寄语,高度肯定了广大教师在特殊时期坚持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守护亿万学生身心健康,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作出的重要贡献;高度肯定了广大教师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中,用爱心和智慧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点亮万千孩子的人生梦想,所展现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殷切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贡献;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让教师真正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特别强调要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确保全面复学、正常复学、安全复学。

寄语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情深意切、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教师的特殊厚爱,是对教育系统极大的鼓励和鞭策,并为当前统筹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全面复学提供了思想指引,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精神内涵,为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高质量建设,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教研部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寄语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按照覆盖全体、精准投放、形式创新、喜闻乐见的要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引导教研部全体教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寄语精神上来。同时,结合短期中期长期安排,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结合起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落地见效。

我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工作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1.系统学习,开展系列研讨。我部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组织教师、助教和相关老师的学生认真学习,结合工作学习实际,开展研讨交流。对我校形势与政策课专兼职教师在集体备课中同步专题培训。

2.深入思考,撰写心得体会。相关教师从不同视角、不同维度撰写学习体会文章,深入解读教师节寄语重要内涵。同时发挥好宣传平台优势,积极在形势与政策课微信公众号平台宣传“学寄语、悟思想、育新人”重要寄语,转载系列宣传普及文章

3.亲力践行,开设系列交流会。我部组织了专题业务学习会,开展了特殊教研活动,以教师的语言,用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感想

深刻感悟,探讨提升今后工作。我部建议以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为契机,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教师业务水平,牢固新时代知识分子的理想信念。

通过各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工作的开展,西南交通大学形势与政策教研部全体教工认同并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常筑信仰之基、做理想信念的引路人,常润为师之德、做人生航程的启明星,常修善教之本、做授业解惑的大先生,常怀仁爱之心、做至善至美的好园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更好地担负起培养优秀人才的重任;同时,在抗疫时期,坚持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学科研工作,坚持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