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思政课教研部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

发布者:日期:2020-10-27 10:01  点击数:

2020年10月2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思政课教研部老师通过线上的方式,在腾讯会议平台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出席的每位老师都进行积极发言:

汪希:2020年9月9日,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教师节重要寄语,对广大教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教育脱贫攻坚中的突出贡献予以充分肯定,也对教师提出了“停课不停学、不停教”的殷切期望。我想作为一个奋战在第一线的大学教师来说,应该时刻牢记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自己的贡献。

胡平:在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同志发表了教师节寄语,这体现出国家对教师群体的期望体和厚爱。作为广大教师群体中的一份子,我深感肩上的责任,要向习近平同志所提出的“立德树人、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靠扰。可以说,一个教师的政治面貌和精神态度决定了学生们的德行和信仰。所以,我应该继续深化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的教育,从而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合格的公民!

刘莹:“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高度评价。今年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又做出了重要嘱托。我认为:在教学过程中,身为一个共产党员和思政课老师,首先要从党和国家的需要出发,努力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做好研究生的思政课教学工作,更好地为培养高素质人才出一份力。同时,在讲课过程中,注重研究生创新思维能力的激发和训练,结合我国的一些现实问题,引导他们积极去思考,产生一些新想法并探求一些新思路。此外,努力创造一些条件来提升研究生的社会实践能力,从而强化他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使他们能够在生活和学习的点点滴滴中更好地成长成才。

郭海龙:学习了寄语后,我感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了广大教师在新冠病毒肆虐时期仍然坚持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这两条战线上的大无畏和担当精神。依靠这种精神,我们在特殊时期开展教育教学不退缩,关爱学生不打折,守护亿万学生身心健康。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是对我们每一位老师的鼓励和鞭策!

谢瑜:“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这是习近平对教师的高度评价。立德树人,是教师的天职。在当今世界,疫情方兴未艾,国际关系空前复杂,面对我国科技发展的卡脖子问题,更是需要教育来解决。而教师必须承担好立德树人的历史使命,培养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中坚力量。

章娟: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寄语充分肯定了广大教师在教育工作中的辛勤付出,我学习后深受鼓舞。作为一名研究生思政课教师,接下来我将更加积极努力的探索新时代研究生思政课教育教育方法,以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对思政课的学术性理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通过构建学理性、思辨性更强的研究型思政课教学框架,整合线上线下教学资源,探索因生制宜的教学方法,及时跟踪教学效果形成教学反馈,不断提升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效果。新时代,新征程,我将不负总书记殷切嘱托,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投入到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教学中去。

覃世艳: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所谓关键,是对事物最紧要的部分,在一段时间内,对事物起决定性作用的因素。思政课的重要职能是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又是一个“关键”,可见,思政课教师是关键课程中的关键人物。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努力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才能不负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政治要强、情怀要新,我想这是对高校思政课老师既是思政课教师又是党员双重身份的最低要求。思维要新是指我们要紧跟时代,把握国内外大势,通过及时消化吸收最新讯息、继而在第一时间传达给学生。视野要广指我们要长抓不懈地主动学习,特别是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建构新时代大历史观,方能做到视野开阔。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是指思政课老师要有一股正气,在大是大非面前不糊涂,同时坚定立场,身教重于言教,如此方能用高尚的人格去引导学生。新时代思政课的受众有其自身特点,他们的思维更活跃,见识更广,是新时代的亲历者。思政课教师要努力成长为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践行者,主动探索知识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换,不能一本教材讲若干年,应该根据变化的大势不断调整教学体系,才能提高思政课程的到座率、抬头率和点头率。本学期我承担了研究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我根据今年国内外形势的新情况新特点,主动调整了课程内容体系,结合疫情讲思政课,基于对疫情的反思和国内外治理经验对比,重组了相关教学体系,受到了学生的欢迎。我想,讲好思政课还是一门艺术,它是政治性和学理性、价值性和知识性、建设性和批判性、理论性和实践性、统一性和多样性、主导性和主体性、灌输性和启发性、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等的辩证统一。这八个方面的辩证结合空间甚广,我还需要进一步领悟,在提升自己学术修养的同时,提升自我的人格魅力,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与时俱进的、优秀的高校思政课教师。

李世敏:“停课不停学、不停教”,疫情期间我们每个老师都是这句话的践行者,在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此的肯定之后,背后鼓舞。传道授业解惑,是每个老师的职责,不论在什么情况之下。作为老师,无论何时只有不断主动学习,才能够担负起立德树人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