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获批四川省首批省级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

发布者:日期:2022-12-09 16:11  点击数:

122日,四川省社科联正式公布首批省级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名单,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申报的“人工智能与社会意识实验室”成功获批。

undefined

“人工智能与社会意识实验室”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依托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瞄准前沿、聚焦热点、锐意创新,力求在强化社会服务、立足科学研究、注重人才培养、促进国际交流等方面创新方法、做出实效,力争以人工智能促进社会意识领域的科学研究,为政府在智能社会的决策提供针对性建议,促进治理的智能化和现代化。

本次重点实验室申报与筹建工作,是西南交通大学在省社科联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精神,坚持高点谋划、高端起步、高质发展,促进学科交叉、服务国家战略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的重要部署和具体举措。

西南交通大学一直致力于提升哲学社会科学原始创新和“四个服务”能力,推动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本次实验室获批立项标志着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平台建设再次实现重大突破。“人工智能与社会意识实验室”聚焦“人工智能与意识形态”“人工智能与社会关系”“人工智能与社会空间”三个主攻方向,致力建设具有国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落实四川省“治蜀兴川”区域发展要求,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