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第六届“交天下菁英,通宇内鼎甲”学者论坛马克思主义学院分论坛圆满举行

发布者:日期:2022-12-22 16:22  点击数:

2022年12月21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第六届“交天下菁英,通宇内鼎甲”学者论坛马克思主义学院分论坛顺利举行,此次论坛采用线上的方式进行,论坛的主题为“做新时代好青年的实践要求与重大意义”。

参加此次论坛的青年才俊有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蔡万焕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望副教授、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明明副教授、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朱雪微副教授、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肖斌副教授、成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邹琨副教授、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唐登然副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梁宇博士、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潘晓瞳博士。参会代表还有学院领导、中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论坛由我院副院长胡子祥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我院党委书记廖军发表致辞。廖书记代表学院向各位专家和青年学者的参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强化现代化建设的人才支撑,发挥人才引领驱动作用,因此高校间应当有这样一个交流的机会和平台,以及时进行最新成果的分享和观点的交流,推动高校的共同进步。随后廖书记简要的向各位嘉宾介绍了我校、我院的情况以及取得的系列成就,并希望广大青年才俊能加盟西南交通大学,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西南交大新篇章。

随后,各位专家学者分别进行了精彩的主题发言。蔡万焕副教授围绕看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需区分的三类问题进行了解读,强调应避免理论的混淆;周望副教授就青年思政教师如何担当新使命进行了分析;刘明明副教授发言主题为青年思政课教师的首要职责是讲好课,强调青年教师要以思政课教学为立身之本;朱雪微副教授围绕新时代青年思政课教师理论思维能力的培养与提升进行了阐述,指出理论思维形成的前提条件是理论知识;肖斌副教授就正确处理高校思政课“讲道理”背后的三对话语关系进行了发言;邹琨副教授做了以真理之光照亮理想之路——自觉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研究者与传播者的报告,报告从四个维度展开;梁宇博士以思政课教师的数据素养为主题谈到了怎么提高信息素养能力的心得体会;潘晓瞳博士就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角色定位与使命担当进行了解读,重点谈了思政课老师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我院教师代表唐登然副教授发言题目为青年思政课教师的意识形态能力建设。

在研讨交流阶段,各位专家学者和我院师生围绕着论坛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论坛最后由我院执行院长田永秀教授进行总结,田院长首先对嘉宾们的参会表达衷心的感谢,田院长用“精彩、管用”两个词形容整场论坛,表示整场论坛的内容丰富扎实、富有深意,能够推动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对青年教师的人生和事业规划具有直接的启发意义;也对为今后想从事思政教育的博士生、硕士生有深刻的指导作用;同时能够帮助学院在青年教师成长方面选择更好的切入点。最后,田院长诚邀各位青年才俊有机会到我院进行实地的学术交流与分享。

论坛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落下帷幕。

图文:王韬审核:廖军、胡子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