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知识更新培训班简章

发布者:日期:2023-04-19 18:10  点击数:

西南交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国家首批“双一流”“211工程”“特色985工程”“2011协同创新计划”重点建设并设有研究生院的研究型大学,坐落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国家中心城市、“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核心城市——成都。学校1896年创建于山海关,时称“北洋铁路官学堂”(Imperial Chinese Railway College),是中国第一所工程教育高等学府,是中国土木工程、矿冶工程、交通工程高等教育的发祥地,同时也是“交通大学”最早两大源头之一。学校以“唐山交大”“唐院”之名享誉中外,素有“东方康奈尔”之美誉,毛泽东为学校题写校名。建校以来,学校先后命名交通大学、唐山交通大学、中国交通大学、北方交通大学、唐山铁道学院等。学校先后经历了两次全国院系调整,一大批在全国卓有声誉的系组调整支援清华大学、天津大学等兄弟院校。1964年学校积极响应党中央建设“大三线”号召内迁四川,1972年更名西南交通大学,1989年学校办学主体迁至成都,2002年在成都犀浦扩建新校区。现有九里、犀浦、峨眉、成都东部(国际)校区四个校区,共占地5000余亩。

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四川省首批重点建设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办有思想政治教育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在2017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获得B+。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与研修中心、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共同体(四川)、首批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四川省高校辅导员培训中心等平台。主要承担学校思想政理论课教育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硕博人才培养工作。学院坚持教学立院,成效显著。学院现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1个,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获得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获批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重点选题2项、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择优推广计划项目3项、新文科建设项目1项。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教学能手”1人、教学骨干1人。学院推动科研强院,成绩突出。五年来,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2项、其他项目27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立项17;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1项、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3项、三等奖11项。学院注重立德树人,成效明显。近三年荣获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生学术论文竞赛一等奖、全国高校大学生我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展示活动特等奖和最佳创新奖等全国奖项10余项。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支撑了30余万交大学子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为国家输送了数千名专业人才。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知识更新培训班旨在紧跟国内外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的最新发展,定位于满足国家和社会发展对人才的培训需要,通过通识类和扩展类课程、专业基础类课程、专业前沿讲座、经典文献阅读等方面的学习,使学员的理论基础和知识体系得到更新完善,学术能力和综合素养获得提升。

一、报名条件

1、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品行端正,身体健康,并有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知识储备意愿者;

2、大学本科毕业且获得学士学位后工作3年及以上;

3、具备一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素养。

二、课程设置

1、课程培训环节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知识更新培训班课程设置如下:

表一: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设置(2023

序号

课 程 名 称

备注

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自然辩证法概论


3

中国精神


4

学术素养与研究方法


5

社会科学研究方法


6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


7

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与方法


8

中国近现代史专题研究


9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专题研究


具体课程以实际排课为准

  1. 非课程培训环节:

    ①参加15次以上校内外学术报告会,其中至少 3 次为跨学科学术报告, 每次活动撰写不少于 500字的小结。

    ②必须阅读本学科国内外前沿高水平文献 30 篇以上(近五年的文献不少于 50%),每一篇文献应撰写相应评述报告。

    三、授课和学习方式

    1. 培训班培训周期原则上不超过18个月,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课堂讲授与自学相结合的学习方式,授课主要安排在周末。

    2.视学员报名规模定期或滚动开班。

    3.授课老师全部为西南交通大学在岗教师。

    四、结业

    培训班学员完成规定的学习内容并参加学校组织的课程考试,考试合格由西南交通大学统一制发结业证书并提供结业成绩证明。

    五、报名方式

    1、可以采用现场报名、电话报名、电子邮件的方式常年报名。

    2、报名需提供材料:

    1)培训班报名登记表;

    2)本人学历证书的扫描件;

    3)本人学位证书的扫描件;

    4)本人身份证的扫描件;

    3、联系人:章老师 电话:028-66367810  18684039191(微信同号)

    电子信箱:Marxismpxb@swjtu.edu.cn

    办公地点: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X31212

    六、收费标准与交费方式

    1、课程培训费:22000.00/人,费用一次性交清。

    2、交费方式

    方式一:微信转账,如下:

    注:微信转账时请备注“马理论专业知识更新培训班+姓名”。

    方式二:汇款或转账至如下账号:

    户 名:西南交通大学

    开户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西南交通大学支行

    帐 号:4402088509100000675

    注:汇款或转账时请在用途栏注明“马理论专业知识更新培训班+姓名”。

    七、其他

    1.已获得学士学位,并在获得学士学位后工作3年以上、或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国(境)外学士、且学业达到一定水平者,可自行报考相关研究生学力水平考试。

    2.若国家、学校出台新的相关政策和规定,我院即依据新的政策和规定调整培训班设置,相应调整情况及时公布。

    3.本简章最终解释权归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