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拟录取工作实施细则(20190508)

发布者:日期:2019-05-08 17:29  点击数:

西南交通大学2019年博士
研究生招生复试及拟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单位名称(公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5月8

一、2019年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林伯海

副组长:谢瑜

成员:李学勇 田永秀 许义文

二、2019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拟录取工作监督检查工作小组

组长:刘占祥

副组长:熊钰

成员:胡子祥 曾淼

三、2019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专家组

   我院将成立个复试专家小组,各专家小组由5-6位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外语水平较高并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的教师组成。各专家小组设组长1名,同时配备1名现场记录工作人员。

、复试办法

1、 复试人选

报考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准想计划”、且初试成绩符合学校确定的复试分数线要求的考生 ( 即:初试分数不低于210分;学院对初试总分及单科不再另划分数线)

本次复试仅针对上述情况考生,概不接受破格申请。

2、复试方式及内容

1)复试内容:考查学生的思想道德;考查考生相关科目知识水平;科研创新能力及学术水平;考查考生综合素质及能力。

2)复试方式:包括面试(外语能力、专业能力)及科研能力考核。

a.外语及专业面试方式:考生抽取问题(依次抽取专业知识相关的问题和外语问题)开始面试---考生自述并回答抽取问题---专家组提问---考生回答。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专业方面的问题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国哲学史》和《西方哲学史》相关内容。

b.科研能力考核:提供科研成果复印件及科研规划。

3)计分办法:

面试部分由抽签问答及专家组现场问答两个部分组成,并根据考生的外语能力、专业知识、理论知识、创新能力及思想品德等方面综合给分。各专家单独给分,总分100分,计平均分。最后按比例计入总分。

科研能力考核由专家组根据科研材料单独给分(如有疑问,可质询考生),总分100分,计平均分。最后按比例计入总分。

科研能力考核具体计分方法如下

   科研能力考核根据其论著或项目的质量以及学生的科研规划计分,其中学生的科研规划等占40分,论文、项目及获奖等占60分。

   论著及科研项目情况依据以下标准给出评判,总分不超出60分:

1. 期刊

CSSCI刊物20分;CSSCI扩展刊物及核心期刊(北大中文核心) 10分;普通刊物2分(最多计2篇)

文独著计分100%

二人合著第一作者占70%第二作者占30%。以第二作者身份和导师一起发表论文者按独著计分。

三人合著第一作者占65%第二作者占25%第三作者占10%

④四人以上合著:前三名参照三人合著计分,第四名(含)以后每人占5%

⑤所有参评论文要附上文章所在刊物的封面、封底、目录和文章首页复印件。只有用稿通知而未正式发表论文者不计入已发论文。

⑥《人民日报》(理论版)、《光明日报》(理论版)按CSSCI刊物加分,《中国社会科学报》《学习时报》和《环球时报》按照核心期刊加分。

⑦发表刊物类别同时属于CSSCI刊物、核心期刊与西南交通大学学术期刊分级目录中的两项,或 经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的加分情况,由复试专家组讨论决定。

2.学术会议论文

参加全国性学术会议并提交论文且被收录,前12次,每次计2分,第3次及以上不计分。

参加国际性会议并提交论文且被收录,每次计8分。

3. 主持或参与课题:

必须是纵向项目。基础分为国家级20分、省部级8分、地厅级4分,校级2分。主持占100%;第一主研占65%,第二主研占25%,第三主研占10%,第四主研及以后占5%

4.科研获奖:

只计算政府奖励,且仅限证书获得者,其中省级以上科研获奖:一等60分,二等40分,三等20分。集体项目酌情减分,2人及以上,每人所加分数=总分*150%/人数。申请此项加分须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3、复试程序、时间、地点

     A、资格审查及科研材料提交

      时间:5月14日上午(8:45-12:00);下午(200-3:15)

      地点:犀浦校区X4329

     材料要求及具体安排:

      a、资格审查

考生提供以下材料:

准考证;

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一份复印件(复印件请考生本人写上考生编号、姓名和日期);

硕士学历学位证书(应届生带学生证)原件及一份复印件(复印件请考生本人写上考生编号、姓名和日期);

考生自述(包括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业务和科研能力、研究计划等)

⑤政审表(样表见附件);

⑥复试费缴纳打印单。

 ⑦科研材料:符合科研能力考核具体计分方法的所有有效材料原件及复印件以及科研规划。

  b、现场确认流程

提交以上材料,领取复试登记表,领取调档函,非定向及在职定向博士学位研究生协议书,填写录取通知书邮寄地址等。

备注:以上材料不符合要求者或有弄虚作假现象者,自动取消复试资格。现场办理复试及资格审查手续,未办理者不予复试。

    B、外语及专业面试

a、报考辅导员专项的考生

时间:5月16日(周四)上午9:00-12:00,下午1:00-3:00

地点:X4320

统考生中报考辅导员专项的所有考生上午8:30之前在X4320签到,按照现场分组情况进行复试。

b、报考非专项的考生:

时间:5月17日(周五)上午9:00-12:00,下午1:00-4:00

地点:上午8:30在X4320会议室签到

统考生中报考非辅导员专项的所有考生上午8:30之前在X4320签到,按照现场分组情况进行复试。

、拟录取

1. 拟录取原则

1)申请硕博连读学生和上线考生具有同等被录取资格。

2)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

3)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者一律不予录取;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的考生不予录取;拟录取的应届硕士毕业生(不含硕博连读研究生)在入学报到时须取得硕士学位证书,否则取消录取资格。

4)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得录取。

5)按照综合成绩排名由高到低顺序择优录取,选报导师不同意录取者不予录取。

2、拟录取综合成绩计算办法:

  复试成绩= 外语及专业面试(70%)+科研能力考核(30%)

  综合成绩=初试成绩/3*50%+复试成绩*50%

 (备注:其中括符表示该项成绩所占比例)

、材料公示

拟录取名单将于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公示。

、关于复试费用的收取

关于复试费用的收取请参考西南交通大学《关于 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缴费及体检缴费的通知》

、举报监督电话:

学院:(028)66367806  

学校:(028)66367560 66366444

、本实施细则解释权归马克思主义学院,如遇与学校文件冲突或未尽事宜,以学校文件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