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招生动态】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拟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者:日期:2022-05-17 17:10  点击数:

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及拟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单位名称(公章): 负责人签字:    20225月17

一、2022年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田永秀

副组长: 谢瑜

成员:胡子祥 李学勇 颜军

二、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拟录取工作监督检查工作小组

组长:廖军

副组长:熊钰

成员: 杨伟宾 曾淼 方纲

三、综合考核办法

(一考核人选

1. “申请考核制”学术型博士研究生考生须符合我校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中所规定的报考条件,通过学院材料评议进入综合考核名单,并且符合英语免考条件者或者通过了学校组织的外语水平考试者,方可进入复试。

2. 符合硕博连读申请条件,并按照学校要求完成网上报名并确认的硕士研究生。

考核名单详见附件。请所有参加复试考生加入QQ群:701010375

(二)考核形式及时间

1. 考核形式:采用远程网络方式进行线上综合面试。

2. 考核时间:20225月22——23日,具体时间请考生关注学院网站通知。

(三)考核资格审核

学院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学生证等报名材料扫描件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对于不符合教育部规定者不予复试,更不予录取。

考生应保证报名时提交材料真实有效,如发现考生在招生任一环节存在弄虚作假情况,一经查实,可根据情节严重程度,取消其复试资格、录取资格,直至取消学籍。

(四)复试内容(申请考核制学术型博士考生和硕博连读博士考生)

1.复试专家组

学院按招生学科成立若干个由不少于5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负责对考生进行综合面试考核。

2.综合面试考核内容

学院复试采用综合面试形式(满分100 分)。综合面试主要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素养、专业基础理论、知识结构、科研潜质、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语言表达等方面,主要内容包括:

1)思想品德考核。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等方面,特别注重考查考生的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对于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外语水平考查:重点考查考生听力、口语及专业外语水平;

3)科研创新能力及学术水平考查复试专家组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全面考核考生硕士研究生阶段学习情况、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并对考生进行外国语的听、说、读等能力的测试。复试中还应参考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综合测评,判断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

4)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查。坚持能力、素质与知识考核并重,着力加强对综合素质的综合评价和全面考查。主要考查内容包括: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3.考核流程

1)外语水平面试部分:考生自我介绍(2-3分钟)。

2)专业知识与能力面试部分:①考生自我陈述(PPT):主要包括但不限于工作学习经历、科研成果、科研规划等,陈述时间15分钟以内;②专家提问;③考生口头作答

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 30 分钟,具体时间可由面试专家组根据面试情况适当调整。面试具体时间、分组另行通知,请考生持续关注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https://zzxy.swjtu.edu.cn/)。

4.综合考核成绩计分办法

根据考生面试过程中的外语能力、专业知识、理论知识、创新能力及思想品德等方面表现综合给分。专家组各专家单独给分,满分100分,直接取算术平均值作为考生的综合考核成绩

5.网络考核注意事项

考核注意事项:请携带身份证进入网络远程考场。

网络远程面试所需设备及环境要求:

1)用于试的设备【主机位】: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需带有摄像头、麦克风功能)。

2)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辅机位】:1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或pad 等平板设备(需带有摄像头功能)。

3)能满足网络远程面试视频需求的良好网络条件,具备有线宽带连接、WIFI、4G/5G 网络等至少两种网络条件。考生应确保有足够的手机流量能用于面试,应当充分准备好使用网络需要的流量费用。

4)网络远程面试空间应为光线明亮、相对独立、封闭安静、单个出入口的房间,面试过程中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或旁观。可视范围内不能有任何与考试相关资料。

5)网络远程面试考场规则、考生注意事项及操作指南、考前模拟演练等,学院将陆续在近期进行公告,请考生持续关注马克思主义学院官网相关通知。

四、拟录取

(一)拟录取成绩计算办法

拟录取成绩=综合考核成绩

(二)拟录取原则

在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内,按照“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参照考生的申请材料审查和评议结果,以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体检结果等做出综合判断,充分尊重导师的意见,按拟录取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确定拟录取名单。

下列情况将不予拟录取:

1. 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核者

2. 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者

3. 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包括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填写错误引起的)

4. 思想品德考核或体检不合格者

5. 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

6. 同等学力考生任一加试科目成绩不合格者(低于60分)。

五、其他

(一)学院认为有必要时,可对相关考生再次考核。

(二)考生在网络远程复试条件上如有特殊情况,请于520号之前与学院联系028-66367806。学校将根据实际情况为考生提供合理便利。逾期未联系将视为具备网络远程复试条件。

(三)咨询联系方式:028-66367806  383934362@qq.com

六、信息公开与监督、复议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官方网站(https://zzxy.swjtu.edu.cn/)公布复试与拟录取实施细则、复试名单、拟录取名单等相关信息。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录取。

复试考生对复试工作如有异议、举报、投诉、申诉等,请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及拟录取工作监督检查小组联系。

学院:(028)66367806   邮箱:383934362@qq.com

、本细则解释权归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所有。未尽事宜以《西南交通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拟录取工作实施办法》的规定为准。


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二〇二二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