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廉洁感知、满意度和政府信任关系的实证研究

发布者:日期:2022-08-02 09:46  点击数:

《公众廉洁感知、满意度和政府信任关系的实证研究》是2020年在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作者是李春梅。

公众廉洁感知、满意度和政府信任关系的实证研究》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努力。首先,廉洁感知是三维度的。《公众廉洁感知、满意度和信任关系的实证研究/光明社科文库》初次探索并验证了廉洁感知的结构维度。以往对于廉洁感知大多都是定性的研究,运用定量的方法,采用调研实证分析进行论证的极为少见。《公众廉洁感知、满意度和信任关系的实证研究/光明社科文库》通过探索性因子分析、验证性因子分析和备择模型择优比较, 后得出廉洁感知由三维度构成,分别是廉洁感知是由三因素构成的,分别是公众对机构廉洁感知、公众对立法机构廉洁感知和公众对监督机构的廉洁感知。其次,理清了各变量之间的关系。公众廉洁的预期和感知均会影响满意度,其中预期和满意度呈反向影响,而感知和满意度呈正向影响。公众对廉洁的预期不对信任产生影响,但是其感知却对信任产生直接正向影响。而公众对的满意度也对信任产生直接正向的影响。 后,验证了满意度在模型中的作用。研究发现,满意度在廉洁期望和信任之间不存在中介作用。但在廉洁感知和信任之间具有中介作用,廉洁感知是完全通过满意度来影响其对的信任的。同时,满意度在廉洁预期和信任中有调节效应。通过廉洁感知维度的探析为廉洁感知的内涵界定和测量将有很大的促进作用,通过对廉洁预期、廉洁感知、满意度和信任模型的构建,将从理论和实证两个方面,对于提升的廉洁形象,对于提升公众的满意度和对的信任感都将起到科学的指导作用。这将进一步完善廉政建设的相关理论和对廉政建设提供操作性的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