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简介

交通强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西南交通大学依托轨道交通的学校特色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的学科优势,结合校史馆、机车博物馆、科学家长廊等现有场地,打造和建设了面向科技工作者、面向大中小学生、面向社会公众的,旨在展示、宣传在跨越三个世纪办学历程中培养和成长的代表性科学家先进事迹,以激励、教育和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及青年学子矢志爱国奋斗、锐意开拓创新的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2023年5月30日,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联合发布2023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认定名单。由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申建的交通强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成功入选。


基地紧紧围绕服务“交通强国”国家战略,立足我校的历史文化和发展定位,以“交通+交大”为特色,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设置“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六个展厅,以展示、宣传我校以茅以升、竺可桢、林同炎、姚桐斌、陈能宽等为代表的64位科学家和杰出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配合展出与之相关的图片和实物(如书信、手稿、图纸、证章等);第二部分主要展示我校新一代科技工作者及其所在团队践行、传承科学家精神,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奋斗不懈的典型案例;第三部分主要展示新时代我校师生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各类实践活动,并设置学生互动环节。


基地以“育人”和“传播”为目标指向,在实体展厅的基础上,开拓了“线上”“线下”科学家精神教育平台,培养了一支以青年学生为主体的讲解团队。未来基地将进一步联合“校内”“校外”相关大中小学校、地方政府、科研院所等单位,经常性开展科学家精神宣传教育活动,用好基地,用活基地,广泛传播科学家精神,并开发制作适用于传播的文创产品、宣传产品等,发挥“交大”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