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教学期中检查安排意见

办公室 发布者:管理员日期:2016-11-01 00:00  点击数:

各系室:

根据教务处通知以及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教学期中检查定于本学期的第九周至第十二周(10月24日至11月18日)进行。各系室要重点查找、分析和解决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总结和推广经验,进一步推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我院本科教学管理、教学运行和各项教学基本建设科学发展,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一、教学检查的主要内容

1、2016级本科生生源质量

对2016级本科生生源质量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吸引优秀生源的制度措施及执行情况,本科生生源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策略。

责任单位:思政系。

2、课程资源及课堂教学情况

要求全体本科授课教师相互听课不少于1次,教研室主任和课程负责人听课不少于2次,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听课不少于3次。凡听课老师,请做好听课记录,在11月17日前提交给教研室主任。听课表见“附件1.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教研室主任召开教研室教学检查专项会议,讨论听课记录情况,最终形成以下项目的教学检查报告:

(1)重点关注并交流教师课前准备与实施情况,检查课程教学资料,包括教材、大纲、教案、讲义、作业及其他辅助教学资源。

(2)结合本科课程评估,总结课程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情况,反思不足之处,并进行整改建设;加强课堂教学质量的检查,重点检查课堂教学秩序、学生课堂出勤率、课堂教学质量状况、教师上课到位情况、教师上课的教学方式方法、教学效果等情况。

(3)检查各课程中期考核情况。统一考试的课程,检查其试卷命题、考试组织、监考、纪律、试卷评阅等全过程;随堂测验的课程,关注其测验的有效性、成绩评定的合理性。

责任单位:各系室。

3、专业建设情况

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附件2),结合《西南交通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附件3)总体部署,按照本单位审核评估工作安排,开展专业自评自建工作,并注重保留相关支撑材料,整理形成目录,包括对专业的图书、教学文档、实习实训场所、教师数量与结构、教师培训、教师科研、教师论文、教师著作、教师专利、教师荣誉、课堂教学评估、课程实验、课外活动与讲座、专业实验与毕业综合训练、学生学习成果等进行梳理,总结专业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专业下一步建设思路与措施。

责任单位:思政系。

4、教学管理与运行情况

检查教学管理与运行情况,包括所有教学环节、教学资料、教学资源、教学考核的运行情况,教研室建设情况等。

责任单位:各系室。

5、师资队伍和本科生导师工作情况

检查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教师教学投入和敬业精神、教师发展与服务,重点检查教授为本科生上课情况等。检查本科生导师工作开展的有效性,包括导师管理机制、激励措施、导师对学生的学业辅导情况等,总结导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责任单位:思政系、教务员。

6、实践教学与第二课堂

文科学生社会实践情况;关注学生第二课堂,包括学生社团的建设、学生课外活动的开展、校园文化的建设、学生的国内外学习交流情况等,并分析第二课堂的开设效果。

责任单位:各系室。

二、检查方式及要求

1、教学检查领导小组

按照教务处的通知要求,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检查领导小组。具体人员构成如下:

组长:胡子祥

副组长:许义文、田永秀、冉绵惠

成员:严冰、饶世权、方纲、何薇、蔡文、汪澎

教学检查领导小组要深入教学第一线,重点对前四项内容:2016级本科生生源质量、课程资源及课堂教学情况、专业建设、教学管理与运行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和总结。

2. 书面总结材料撰写与提交

各系室在本次教学检查中要严格按照学校的有关要求,注重实效,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深入检查,形成书面总结材料,于2016年11月21日之前交至学院教务员李蕾老师,电子文档发送至lilei@home.swjtu.edu.cn,联系人:李老师,联系电话:66367802。书面总结要求简明扼要,内容应包括教学检查数据统计、问题汇总、采取的应对措施和对学院相关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6年10月30日

附件1.《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

附件2.《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

附件3.《西南交通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

附件1:/uploadFiles/201611/01/_B_201611010010450312.pdf

附件2:/uploadFiles/201611/01/_B_201611010011105156.pdf

附件3:/uploadFiles/201611/01/_B_201611010011350156.pdf